首页 > 滚动 > 正文
环球深观察丨终结疫情的下一个挑战:疫苗公平分配能做到吗?
2020-11-28 19:27: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殷亮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1月27日17时24分(北京时间11月28日0时24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达到60534526例,累计死亡病例1426101例。

  在全球确诊病例突破6000万大关之际,“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也正在包括中国在内的187个国家的参与下有效推进。近期,多国新冠肺炎疫苗研制工作陆续传来好消息。

  新冠肺炎疫苗:史无前例的高效研发

  截至11月12日,各国已向世卫组织报告的在研候选新冠肺炎疫苗超过200种,其中48种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相关试验的初步数据显示,疫苗有很高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指出,历史上没有哪一种疫苗能像新冠肺炎疫苗一样迅速地被研发出来,全球科学界为疫苗研发设定了一个新的标准。

环球深观察丨终结疫情的下一个挑战:疫苗公平分配能做到吗?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资料图)

  谭德塞:“随着疫苗试验的最新积极消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条长长的黑暗隧道尽头的光越来越亮。现在已经有了真正的希望,疫苗和其他经过长时间验证的公共卫生措施结合起来,能帮助我们终结新冠肺炎大流行。”

  近几周,全球已有三款新冠肺炎疫苗宣布了临床试验的中期分析结果,分别是美国辉瑞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合作研发的疫苗、俄罗斯加马列亚流行病与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研发的“卫星五号”疫苗和美国药企莫德纳研发的疫苗。

  此外,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极短时间内完成新冠病毒鉴定和测序,第一时间对外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今年3月,中国一款候选疫苗率先启动Ⅰ期临床试验;5月,中国科研人员率先在权威医学杂志上公布候选新冠肺炎疫苗Ⅰ期临床试验数据;截至9月底,中国已有11款新冠肺炎疫苗开展临床试验,其中4款进入Ⅲ期临床试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日前介绍说,除了同有关国家合作开展疫苗研发外,中方也同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等国际组织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加入了世卫组织的“全球合作加速开发、生产、公平获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倡议和“团结计划”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

  赵立坚:“中方还加入了‘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以促进疫苗公平分配,确保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同时带动更多有能力的国家支持‘实施计划’。中方期待中国疫苗研发完成后能够尽早被纳入‘实施计划’采购清单,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自己的贡献。”

  公平分配疫苗挑战重重

  目前,虽然已经有包括中国在内的187个国家加入了由疫苗免疫联盟、世卫组织等主导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但如何能够确保疫苗能公平分配给发展中国家呢?一些发达国家政府或地区组织已经与辉瑞、莫德纳、阿斯利康等公司签署了购买研发进展领先疫苗的协议,在产能有限的情况下疫苗应如何分配?另外,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卫生水平等也比较落后,如何保证疫苗的安全运输和接种也是一个难题。

环球深观察丨终结疫情的下一个挑战:疫苗公平分配能做到吗?

△南非社区卫生工作者开展挨家挨户的新冠病毒检测和筛查活动(资料图)

  以非洲为例,据非洲疾控中心数据,截至11月26日,非洲大陆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210万例。世卫组织敦促非洲国家做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的准备。针对国际社会疫苗研发的最新情况,非洲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约翰·肯格松指出,疫苗的储存对于非洲国家来说是一个挑战。

  肯格松:“我们(非洲)作为一个大洲,应把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建立自己的机制,确保足够的疫苗剂量,使非洲能够实现60%的免疫目标。”

环球深观察丨终结疫情的下一个挑战:疫苗公平分配能做到吗?

  △当地时间2020年6月26日,南非医护人员为志愿者注射疫苗。南非金山大学6月23日宣布展开非洲大陆首个新冠肺炎疫苗临床试验(资料图)

  世卫组织26日表示,非洲国家还没有为注射新冠肺炎疫苗做好准备。世卫组织通过对非洲国家准备情况数据的分析发现,只有49%的国家确定了要接种的优先人群并制订了计划。世卫组织非洲区域主任莫蒂表示,非洲历史上最大的免疫接种行动指日可待,非洲各国政府必须加紧准备工作。

  莫蒂:“我们在计划和准备方面要加倍努力,因为这将决定这项史无前例的接种计划的成败。在非洲地区,我们正在协助各国引进开发中的新冠肺炎疫苗。在世卫组织的领导下,利用我们庞大的免疫接种网络以及当地的其他公共卫生机构,我们在该地区所有国家都有实体存在。这些团队已经开始在这方面努力工作。”

  各国须继续加强合作以发挥疫苗效用

  当地时间11月27日,世卫组织免疫、疫苗和生物制剂主管凯特·奥布莱恩在世卫组织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基于模型分析,大约需要60%~70%的人口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或实现对病毒免疫,才能减少或切断病毒传播。

环球深观察丨终结疫情的下一个挑战:疫苗公平分配能做到吗?

  △世卫组织免疫、疫苗和生物制剂主管凯特·奥布莱恩表示,实现群体免疫取决于新冠肺炎疫苗的表现和能力,以及自然感染后所带来的保护力

  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和投入使用面临着大量的资金缺口。比如,虽然“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购买疫苗的首轮20亿美元募资目标已经达成,但后期还需要上百亿美元的资金,能否成功募集还是未知数。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呼吁富裕国家能为贫困国家提供更多的支持。

  谭德塞:“只有在资金和方法上进行根本改变才能实现‘获得抗击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计划的全部前景。现在需要43亿美元来采购和交付大量的疫苗、检测试剂和药品。明年还需要238亿美元。这不是慈善行为。这是结束新冠肺炎大流行并使世界经济再次复苏的最快、最明智的方式。”

  谭德塞表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计,如果能够更快、更广泛地提供新冠肺炎医疗解决方案,那么到2025年底可能会使全球收入累计增加近9万亿美元;现在的问题不是国际社会能否负担得起,而是愿不愿去做。他还指出,在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利雅得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再次承诺要保障疫苗的公平分配。国际社会应该立即制定公平分配疫苗的标准。

  谭德塞:“公平分配疫苗的紧迫性,与研发疫苗的紧迫性是一样的。虽然每个政府都理应尽其所能保护自己的人民。但是,现在确实存在着最贫穷和最弱势群体在争夺疫苗的竞争中被无视的现实风险。”

  新冠肺炎疫苗研发虽然出现了“曙光”,但最终面世还面临种种现实挑战,需要各国进一步加强合作。疫苗诱导产生的抗体可以维持多久,是否存在抗体依赖性增强作用(ADE)风险,许多技术难题有待科学界合力解答。另外,如何扩大疫苗产能,如何降低生产和冷链运输等成本,诸多经济困难也需要产业部门共同解决。如何保证发展中国家及贫困人口及时获得,如何确定各人群接种顺序,疫苗的合理分配更是考验各国政治意愿与各层面协作能力。

  监制丨关娟娟

  签审丨侯晨 张哲

  记者丨单丽娟

  编辑丨翁海新 朱宛玲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