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外媒综述:疫情折射美国“贫富两重天”
2020-11-28 20:40:46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殷亮

  参考消息网11月27日报道 美媒根据数据分析得出结论,新冠疫情期间,美国挨饿的人数可能超过1998年以来的任何时候。而同时,美国的亿万富翁依然是赢家。

  众多民众“挨饿成常态”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1月25日报道,根据该报对新的联邦数据分析,此次致命的新冠疫情期间,挨饿的美国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这是由于经济下滑和政府救助方案共同导致的。前者已经严重影响了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后者则已经到期或年底即将到期。

  专家说,今天美国挨饿的人数可能超过1998年以来的任何时候。人口普查局那一年才开始收集家庭获得足够食物能力方面的可对比数据。

  根据人口普查局收集的10月底至11月初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周,每8个美国人中就有1个有时或经常吃不饱,影响近2600万美国成年人,与疫情前大部分可比数据相比,增加了若干倍。而在有子女的家庭,这个数字更是升至六分之一以上。

  位于得克萨斯州韦科市的贝勒大学反饥饿与贫困合作组织总干事杰雷米·埃弗里特说:“这是由病毒和不可预测的政府反应共同导致的。”

  市区人口达700万的休斯敦饥饿人数暴增最为严重。今年夏天,疫情令医院不堪重负,而石油价格疲软则严重冲击了地方经济,导致情况更加糟糕,休斯敦一败涂地。

  最近,休斯敦每5个成年人中,就有超过1人挨饿。拉美裔和非洲裔美国家庭的饥饿率增幅高于白人家庭,这是经济疲软的严重后果,导致如此之多的民众即使是在危险情况下也要想方设法获得食物。

  21日,NRG体育馆外数千辆汽车排起了多条长队,证明了统计数字符合实际。现在,新一轮疫情可能导致更严重的经济痛苦。

  然而,在一个数以百万计家庭相对未受疫情影响的国家,饥饿危机似乎未引起广泛关注。3月份,股市暴跌之后又强劲反弹,收复了所有损失。这让白宫和一些议员对经济形势持乐观态度。国会未就新的疫情援助协议取得任何进展,就开始了感恩节假期,即使全国各地的食物赈济中心在假期来临之前纷纷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

  预算与政策优先安排研究中心负责食物援助政策事务的斯泰西·迪安说:“困难普遍存在,令人难以置信。美国大片地区都在说‘我家买不起食物了’。这个问题未取得突破,实在令人失望。”

  休斯敦食物赈济中心主任布赖恩·格林说,眼下赈济中心最大的问题就是找到足够的食品。食物赈济中心的食品主要是用捐款购买,也接受捐赠的食品。之前,因美国正在对华开展贸易战,美国农民受到伤害,农业部从农民手中购买过剩的食品,一般是苹果、牛奶和猪肉产品。赈济中心也从中受益。

  但是,这项计划的资金来源9月份到期了。其他联邦抗疫计划仍在购买数亿美元的食品并捐给赈济中心。但是,格林说他担心在需求增长的同时可能出现“(农副)产品断供”。

外媒综述:疫情折射美国“贫富两重天”

  一位母亲和她的四个孩子领取赈济食品(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

  亿万富翁“横竖都是赢”

  另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1月25日文章称,疫情之下亿万富翁依然是赢家。

  查克·柯林斯是政策研究所的不平等问题学者。自今年3月以来,他一直在追踪美国亿万富翁的集体财富受新冠疫情影响的情况。柯林斯说,在以前的经济衰退中,亿万富翁和我们其他人一起受到冲击。但在2020年由新冠肺炎引起的衰退中,大多数富翁比以往更富有了。

  根据柯林斯和同事们上周发表的一份报告,3月18日,美国614名亿万富翁的身家总计2.95万亿美元。本周二股市收盘时,亿万富翁总共650名,身家加起来达4万亿美元。在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中,美国亿万富翁们的财富却增长了三分之一。

  美国经济和政治制度的不平等由此可见一斑。

  柯林斯说:“经济现在以‘横竖都是我赢’的姿态把财富输送到顶层。”数以百万计的其他美国人陷入可怕的财务困境,亿万富翁们却积聚了大量新的财富。超过2000万人在疫情暴发之初失业。国会懒洋洋地考虑是否要继续向美国最贫困人群提供经济援助之际,多达1300万人有可能失去让他们免于饥寒交迫境地的更多福利。

  为什么美国的亿万富翁们安然无恙,而其他许多美国人却苦不堪言?部分原因在于司空见惯的美国不平等现象。股票主要掌握在富人手里,而股市比经济其他部门更快地从疫情初期深渊中恢复过来。

  但有些亿万富翁也受益于在疫情推动下加速发展的经济和技术趋势。这其中包括亚马逊、沃尔玛、塔吉特、一元树和达乐等零售巨头的所有者和投资者,这些公司今年盈利颇丰。

  还有些企业赌定一切都将快速走向数字化。例如,Zoom首席执行官袁征在2019年成为亿万富翁。现在,他的身家接近200亿美元。食品杂货快递企业因斯塔卡特网络公司的创始人阿普尔瓦·梅赫塔去年还不是亿万富翁;今年,在订单激增带来新一轮投资推高公司的价值之后,他稳稳地跻身这个行列。

  2020年的政治形势也对亿万富翁有利。如今,亿万富翁们可以放心了。即将当总统的是乔·拜登,拜登去年曾表示,一旦他掌权,有钱人的处境“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

  政治结果指向了超级亿万富翁的崛起,以及由此给我们的民主带来的持续危险。这些富翁会利用自己的财富建成保护自身的政治堡垒,进而赚取更多财富、获得更多影响力。

  柯林斯希望美国能扭转这种寡头政治的死亡循环。他认为,极端不平等可能引发政治反噬,如果不进行改革,未来恐怕会更加凶险。他说:“这是一个很难以心平气和的方式解开的死结。”

外媒综述:疫情折射美国“贫富两重天”

  美国亿万富翁的财富在疫情中继续增长。图为华尔街街景。(法新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