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老外有话说】中国-中东欧国家(17+1)合作的新模式——中欧经济合作重要纽带
2020-11-30 18:32: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作者:于贝尔·马尔库(Ylber Marku)  阿尔巴尼亚著名国际关系学者

  12月5日,中国昆山市将举办“中国-中东欧17+1新春晚会”,这是本年度“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下的一场重要活动。

  中国-中东欧国家(17+1)合作机制是由中国发起的,包括中东欧十七个国家在内的多边合作机制。自2012年该机制建立以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联系更加紧密:近8年内,双方的直飞航班增加了6倍;中国前往中东欧国家旅游人数从20万增长到100万;中国对该领域研究的奖学金项目也成倍增长。中国多次强调“17 + 1合作”机制和“一带一路”倡议是多边主义的具体体现,有利于推动全球范围内的合作共赢。

  “中国-中东欧17+1新春晚会”将在中国江苏省苏州昆山市举行,中东欧国家的外交代表们将参加中国-中东欧17+1(昆山)新春晚会,昆山是中国经济实力最强的县级市之一,距离上海不远。苏州拥有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还有许多名胜古迹。苏州位于长江沿岸,也是中国著名的江南水乡,就像意大利水城威尼斯或荷兰水城阿姆斯特丹一样。此外,那儿还有举世闻名的苏州园林。

  苏州不仅保存了文化古城风韵,也抓住了经济发展的机遇。县级市昆山就是苏州经济高速发展的代表,也是中国东南地区改革开放的缩影。 1978年改革开放前的昆山只是一个普通的农业县,经过四十年的发展,今天的昆山大部分经济活动都由第二和第三产业构成,拥有发达的信息产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等)。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开放,昆山已经有上千家公司从事电子和信息技术领域的工作。

  面对当今复杂的国际形势,昆山正在思考如何加强科技自主创新,这也切合了中国政府提出的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发展的理念。同时,中国还一直强调全球化的重要性,并提出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从这个角度上讲,年内有望达成的《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将意义非凡。该协议一旦签订,将大大促进中欧间投资和贸易往来。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2020年前7个月,中国首次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今年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双方在谈判中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并取得了重要进展。 这表明该协议不仅对中国,也对欧盟具有重要意义。欧盟希望与中国保持稳定的经贸关系。双方都期待《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在2020年年底前签署成功,因为全球两个重要经济体间的贸易协议将对全球贸易产生重要影响。另外,该协议的成功签署将给“17+1合作”机制中的欧盟成员国带来巨大的利益,因为这些国家的公司将拥有更多的进入中国市场的投资机会,并将在更加规范的监管框架内进行经贸合作。(编译:张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