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伊朗重要核物理学家遭暗杀身亡 中东局势再升温
2020-11-30 23:27: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玉国

  伊朗今天(11月30日)在首都德黑兰为遭暗杀身亡的核物理学家法克里扎德举行葬礼。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法克里扎德的葬礼被安排在伊朗国防部外的空地举行。伊朗国防部长哈塔米在葬礼上表示,任何犯罪、恐怖主义和愚蠢的行为都不能逍遥法外,伊朗将继续执行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指令,追查此次暗杀行动的罪犯。 

  伊朗官员谴责暗杀是国家恐怖主义。伊朗法尔斯通讯社公布了暗杀事件的更多细节。其中有关暗杀汽车的细节与此前伊朗国防部长的说法不一致。

  报道称,事发当天,法克里扎德和他的妻子在三台保镖车的护送下途径德黑兰市郊的阿布沙德村。当时,一台保镖车离开车队去检查目的地的安全性。就在此时,法克里扎德乘坐的车辆被子弹击中,他本人随后从防弹车上下来查看情况。与此同时,一部远程遥控的自动机枪从一辆停在距离法克里扎德150米外的汽车内射击,三发子弹当场击中法克里扎德。报道称,法克里扎德身边的保镖当时试图通过肉盾的方式保护他,同样遭子弹击中。随后,发动袭击的汽车发生了爆炸。法克里扎德在被送往医院后因抢救无效死亡。

伊朗重要核物理学家遭暗杀身亡 中东局势再升温

  报道称,整个暗杀行动持续了约三分钟,暗杀现场没有出现枪手,袭击全部由远程控制的武器完成。除法克里扎德和保镖外,无其他人员伤亡。目前伊朗政府已经查明发动袭击车辆车主的身份,但该人早在10月29日就已经离开了伊朗。

  有关汽车细节与此前伊朗国防部说法不一

  值得注意的是,最新公布的消息与此前伊朗官方和其他媒体披露的刺杀细节存在矛盾。伊朗国防部长哈塔米此前说,法克里扎德乘坐的汽车先遭到枪击,然后又有一辆装满炸药的皮卡在附近发生爆炸,导致他最终遇难。

伊朗重要核物理学家遭暗杀身亡 中东局势再升温

  伊朗国防部长 哈塔米:起初,他乘坐的汽车遭到枪击,大约15秒后,一辆装满炸药的日产皮卡在离他的汽车约15到20米的地方爆炸,枪击和爆炸造成他受伤,并最终导致他遇难。

  暗杀伊朗核物理学家的幕后黑手是谁?

  那么此次暗杀事件的幕后黑手是谁?尽管还没有组织或个人宣布制造此次袭击,但伊朗方面认为此次袭击由以色列策划实施,也有不少媒体认为,美国也脱不了干系。

  伊媒:武器碎片有以色列军工企业标志

伊朗重要核物理学家遭暗杀身亡 中东局势再升温

  据伊朗媒体今天报道,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沙姆哈尼表示,这是一次非常复杂的暗杀行动。是由伊朗境内的恐怖组织“人民圣战者组织”与以色列政府里应外合完成的。而且,暗杀现场没有人为因素,是完全由电子设备进行。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说,从暗杀现场所搜集的武器碎片上,发现了以色列军工企业的标志。

  此前,伊朗已经连续3天对以色列进行强烈谴责。

伊朗重要核物理学家遭暗杀身亡 中东局势再升温

  27日,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吉德·塔赫特—拉万希说,有“明显迹象显示‘以色列应为穆赫辛·法克里扎德遇刺身亡负责’”。

伊朗重要核物理学家遭暗杀身亡 中东局势再升温

  28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在一份声明中称,伊朗人民比敌人想象的更加有智慧,不会落入以色列政权的陷阱,他们想要制造混乱,但伊朗已经看透,他们的邪恶目标不会达成。

伊朗重要核物理学家遭暗杀身亡 中东局势再升温

  29日,伊朗外长扎里夫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暗杀法克里扎德的行为带有以色列政权暴行的明显特征”。

伊朗重要核物理学家遭暗杀身亡 中东局势再升温

  一些美国媒体也将以色列列为最大嫌疑。《纽约时报》报道说,虽然以色列没有承认,但大多数的报道、以及法克里扎德被暗杀的方式都将幕后黑手指向了以色列摩萨德的特工。

  美联社专门提到,早在2018年4月,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就盯上了法克里扎德,公开在新闻发布会上声称要记住这个名字。

伊朗重要核物理学家遭暗杀身亡 中东局势再升温

  以色列总理 内塔尼亚胡:伊朗核武计划的一个关键部分,是成立新的机构来继续这项工作。来看看伊朗“阿马德核武项目”负责人穆赫辛·法克里扎德博士是怎么说的,记住这个名字,法克里扎德。

  多家媒体称暗杀背后或有美国身影

伊朗重要核物理学家遭暗杀身亡 中东局势再升温

  不过,在很多媒体看来,美国也脱不了干系。《以色列时报》称,以色列军事情报局前负责人、现以色列国家安全研究所所长阿莫斯·亚德林猜测,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上周访问以色列的目的并不单纯,可能与法克里扎德遇刺有关。他还说,“显然蓬佩奥来一趟以色列并不是专门来喝酒的。”

  曾经担任奥巴马伊朗问题顾问的马利28日对英国广播公司表示,暗杀法克里扎德是美国现任政府最后几周内实施的一系列行动之一,目的是从经济和核计划上对伊朗造成最大损害,同时使拜登恢复外交努力和重返伊朗核协议的任务复杂化。

  不过,以色列与美国白宫都没有对这些报道作出回应。以色列内阁部长扎齐·哈内比29日称,他“不知道”谁是幕后黑手。以色列情报部长埃利·科恩今天也表示,他不清楚到底是谁暗杀了法克里扎德。

  多名核科学家遭“神秘”暗杀 时机微妙 

  伊朗核物理学家遭暗杀并非首次。 过去十年里,已有多名伊朗高级核科学家遭到“神秘”暗杀,而且这些暗杀发生的时间十分耐人寻味。

  2010年1月12日,德黑兰大学核物理学家马苏德·阿里·穆罕默迪在一次摩托车炸弹爆炸中丧生。随后,伊朗政府逮捕了凶手并判处死刑,凶手供认自己曾获得以色列特工的资助。

  2010年11月29日,伊朗原子能组织核物理学家马吉德·沙里亚里的汽车里被安装了磁性炸弹,炸弹引爆导致沙里亚里丧生。

  2011年7月23日,伊朗核物理学家达里奥谢·雷扎伊·内贾德在家门口遭枪击身亡。

  2012年1月11日,伊朗首都德黑兰发生汽车爆炸,伊朗化学专家穆斯塔法·艾哈迈迪·罗尚当场身亡。罗尚生前为伊朗纳坦兹核设施工作,负责与铀浓缩相关的采购工作,伊朗方面谴责以色列以及美国的情报部门联手谋划这几起暗杀事件,但当时美国予以否认,以色列不予置评。

伊朗重要核物理学家遭暗杀身亡 中东局势再升温

  西班牙《世界报》27日分析认为,这四位伊朗高级科学家遭暗杀的时机十分微妙。2009年奥巴马上台后,试图与伊朗缓和关系,开始尝试对伊朗实施“接触”政策。2010年,伊朗与美国就开始为日后达成的伊核协议进行秘密接触。而这四位高级科学家遇害的时间集中在2010年至2012年。当时伊朗国内猜测,美国和伊朗的接触引发了以色列方面的担忧和不满。

  目前正值美国政府新旧政权交替的敏感阶段,拜登公开表示,未来美国政府将重返伊核协议,而此时又发生了伊朗顶级核科学家遭暗杀事件,暗杀时机再次引发伊朗国内猜测。

伊朗重要核物理学家遭暗杀身亡 中东局势再升温

  伊朗政治分析人士 穆加达姆:暗杀行动似乎是以色列政府在特朗普与拜登的权力交接期寻求冒险行动,将地区局势拖入动荡之中,并利用此举阻碍拜登与伊朗改善关系。

  伊朗科学家遭暗杀身亡 中东局势再升温 

  美国重返伊核协议计划的前景还不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目前地区局势已经因为暗杀事件而变得紧张起来。伊朗高级核物理学家法克里扎德遭袭击身亡后,伊朗方面誓言报复。与此同时,美国和以色列也都有了新的动作,中东局势再次骤然升级。

  对于伊朗高级核物理学家法克里扎德遇袭身亡一事,伊朗议会议长卡利巴夫29日强调,伊朗方面将就法克里扎德遇害一事作出“强烈回应”。

伊朗重要核物理学家遭暗杀身亡 中东局势再升温

  伊朗议会议长 卡利巴夫:(我们)将给出强有力回应,否则敌人不会(为其行为)感到后悔,这既可以对敌人未来可能的错误行为产生威慑作用,同时也是对他们(杀害科学家)的罪行进行报复。

  以媒:以色列驻各国使馆提高警戒级别

  伊朗国内舆论普遍认为以色列是本次暗杀事件的幕后黑手。尽管此前有以色列官员声称并不知情,但以色列方面已经开始着手准备,应对伊朗可能的报复行动。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从28日开始,以色列驻世界各国和地区的使领馆提高了警戒级别,并加强安保措施。世界各地的犹太人社区同时增加了安全措施。

  暗杀数小时后美海军称美航母重返海湾

伊朗重要核物理学家遭暗杀身亡 中东局势再升温

  另一方面,就在法克里扎德遇袭身亡数小时后,美国海军便发布了“尼米兹”号航母作战群正在返回海湾的声明。美军称这一调派命令与美国从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撤军有关,并非由具体威胁诱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一名匿名美国国防部官员的消息报道称,这一决定在伊朗核物理学家遇害以前作出,原本为确保美军安全撤回,但同时可以“向伊朗释放信号”。

伊朗重要核物理学家遭暗杀身亡 中东局势再升温

  截至目前,伊朗方面暂时没有直接回应美军航母最新动向。但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吉德·塔赫特-拉万希已经警告美国和以色列不要做出任何“冒险举动”。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