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永不落幕的东博会见证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
2020-12-01 19:07: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150多场线上线下经贸促进活动、签订国际国内投资合作项目86个、签约总额增幅创历年之最……11月30日闭幕的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这不仅全方位深化了中国—东盟友好关系和经贸等领域交流合作,也成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又一生动实践。

  与往年相比,本届东盟会是在疫情特殊背景下举行的。它的如期举办,表明中方有效防控疫情,更展现了中方坚持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推进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决心。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致辞中强调,新形势下,中方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地区,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持东盟在构建开放包容的地区架构中发挥更大作用,并就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提出四点倡议,给中国与东盟未来合作指明了方向,进一步提升了双方加强合作的信心。

  在此背景下,以“共建‘一带一路’ 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的东盟会取得丰硕成果,无疑为双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展示了中国与东盟之间巨大的合作潜力。

  这其中,“一带一路”是个关键词。目前,东盟10国均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方在此次东博会上强调,愿同东盟一道,落实《中国—东盟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依托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加快推进现有经济走廊和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构建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本届东博会还举办了西部陆海新通道媒体推介会、“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贸易新机遇”主题推介会等活动。从中可以看出,共建“一带一路”将为中国—东盟合作不断带来新机遇。

  同时,数字经济也将不断释放双边合作潜力。今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首次举办的“云上东博会”吸引了1900多家企业参展,“云洽谈”数以万计,“直播带货”更是成为展厅内亮丽的风景。目前,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全面提速,已建成3条国际通信海缆、12条国际陆地光缆、13个重要通信节点。这将使得双边贸易更加数字化、便利化、高效化。

  未来,中国—东盟还将在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大数据、区块链、远程医疗等领域打造更多新的合作亮点。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评价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区域国家应同中国展开数字经济全方位合作,助力区域经济加快复苏。

  正是依托于数字技术,东博会虽然闭幕,但“云上东博会”继续运行。中外参展商可全年在线展示洽谈、直播营销,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博览会”,推动中国与东盟经济合作迈向下一个“黄金十年”,推动双边关系再升级。

  事实上,今年以来,从服贸会到进博会,再到东博会,中国始终致力于给中外客商交流合作提供365天永不落幕的体验,展现了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决心。

  人们注意到,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战略部署,强调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11月初举行的进博会上,中方宣布四项全面扩大开放新举措,承诺要建设开放新高地、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

  显然,一个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中国,正努力以自身复苏带动世界共同复苏。包括东盟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将从中受益。(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