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钟南山寄语:勇气、担当和责任是青年人必备的素质
2020-12-02 13:14: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殷亮

  “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孩子了”,刘家怡的这句话感动了无数网友。这个勇敢而敬业的女孩,曾被习近平总书记点赞。但回归到生活,她还是那个来自广东惠州的小女孩。11月28日,她见到了自己一直敬佩的钟南山院士。

  两个人从个人生活到职业追求,从方舱记忆到疫情走向,从国内疫情防控到国际疫情形势,相谈甚欢。钟院士还手写寄语鼓励刘家怡和新生代,“勇气、担当、责任,青年人必备的素质”。

钟南山寄语:勇气、担当和责任是青年人必备的素质

△钟院士正在为刘家怡书写寄语

钟南山寄语:勇气、担当和责任是青年人必备的素质

△钟院士为刘家怡书写的寄语

  钟南山:

  00后是一群不到20岁的人,正处在人生过渡的阶段。这个年龄首先应该要有的是勇气。大人或主任、领导能做的事,你们也应该要有勇气去做。

  另一个是担当。那时候在武汉,疫情一下变得非常严重。有段时间大量医务人员都在超负荷工作,确实需要很多人去支援,所以要有担当。

  还有一个是责任。有担当了以后,要把责任担负起来,就是要完成任务,现在看起来年轻人还是完成了任务的。

钟南山寄语:勇气、担当和责任是青年人必备的素质

△钟院士正在与刘家怡交谈

  年轻一代在援鄂抗疫过程中不可或缺

  钟南山:

  以前总是说年轻人喜欢玩,但这次在抗疫的整个过程中能看出来,绝大部分年轻人还是有很强的责任感和担当的。

  在全国医务人员当中,特别是援助武汉和湖北的医务人员中,年轻人占60%,他们起了很关键的作用。所以说,年轻一代是非常有希望的。中国的年轻人已经有意识了,就是要有勇气,要有承担,要有责任。

钟南山寄语:勇气、担当和责任是青年人必备的素质

△钟院士正在与刘家怡交谈

  疫情期间 海外学子需要注意自我调节和心理疏导

  钟南山:

  在国外我所知道的一些国家里,华人特别是从中国出去的人,总的来说比较自觉。他们比较谨慎,比较注意自我防护,也注意不随便到公共场所,比较自律。

  但是在国外的这些中国年轻人,他们心理的压力要比在国内大得多。通过国内以及全球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一部分年轻人曾在疫情期间出现焦虑、烦躁甚至应激反应,这些差不多占比25%到30%多。他们除了要注意自我调节以外,还非常需要心理疏导。

  我以前在很多情况下也说过,一个人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则是心理疾病。这些年轻人本来是健康的,但是心理不健康或者是心理焦虑、恐惧、烦躁、应激等这些反应也会造成身体、学习和各个方面的问题。我们国家应该对这些在国外学习不能回来,或者是不能正常学习的留学生有更多的关怀。我的愿望是我们共青团等相应的组织可以办一些活动,向他们发出慰问和关心。

钟南山寄语:勇气、担当和责任是青年人必备的素质

  节假日期间 海外学子更应注意自我防护

  钟南山:

  很快就到圣诞节了,放假期间外国人外出很多,中国的年轻人要更加注意自我防护。在国外有些无症状感染者,他们不知道自己有没有感染。这种情况下无症状的阳性患者常常是有感染性的。这就是为什么,国外举办一次派对以后会有很多人被感染的原因。

  我希望,不管是感恩节,还是很快要来的圣诞节,留学生还是要有节制。不要随便外出,特别是小型聚会,聚会的时候要戴口罩。

  制片人丨温露 张鹏军

  主编丨王率

  编辑丨丛宁

  来源丨广州市新闻办 南方都市报 N视频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