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老外有话说】中国是多边主义的坚定倡导者,更是积极践行者
2020-12-03 18:17: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作者:塞尔维亚与亚洲国家合作中心主任佐兰·斯帕希奇

  塞尔维亚与亚洲国家合作中心主任佐兰·斯帕希奇近日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专访,就“一带一路”倡议和“17+1”合作的意义,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及中欧全面投资协定,中国在国际抗疫合作及全球经济复苏中的作用等话题发表了看法。

  “17+1”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在塞尔维亚稳步前行

  截至目前,已有138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20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六年以来,中国同“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

  自2013年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一直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在没有任何政治条件的情况下提供援助,有效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条件。

  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塞尔维亚被赋予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这首先要归功于塞尔维亚与中国的长期友好关系,这种友好关系建立在两国的传统友谊、深厚互信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塞中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对优化塞尔维亚在国际关系中的地位和加强其在“17+1”机制内的评级产生着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凭借地缘位置优势及与中国的良好关系,塞尔维亚迎来了实现诸多经济发展目标的历史性机遇。在中国投资的助力下,博尔铜矿和斯梅代雷沃钢厂都迅速成为塞尔维亚数一数二的出口企业,为塞尔维亚国内生产总值的提升做出巨大贡献。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塞尔维亚更好地得到了中国的帮助,使其得到了改善铁路基础设施的良机,这对塞尔维亚的未来发展格外重要,它不仅能够增加收入,还能节省成本,因为铁路的运输方式,速度上要比轮船快好几倍,费用上又比空运便宜得多。

  塞尔维亚也应努力吸引尽可能多的中国投资,因为中国投资者一方面能够带来资金,另一方面又能带来新技术,这对塞尔维亚在数字经济和创新领域的发展以及国家的整体进步也大有裨益。

  RCEP堪称里程碑式成就,期待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的早日达成

  多边主义对当今世界秩序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最近签订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就是最好佐证。亚太地区15个国家签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后,宣告着全球最大自贸区的形成。其成员包括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其总人口、经济体量均占全球总量约30%。

  RCEP的达成,是近20年来东亚经济一体化最重要的成就,但更要归功于中国的全力支持及其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的远见。

  根据RCEP规定,成员国间将降低税率和开放市场,并将在至少十个领域内相互开放市场。RCEP将实现商品和服务贸易的高度开放,极大促进地区国家间的投资便利,显著提升区域贸易和投资水平,从而增强区域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此外,作为贸易自由化的重要一步,协定的签署,也将推动地区内知识产权保护,电子商务和药品贸易等领域的合作取得更大进展。

  随着RCEP的形成,预计东亚地区将成为21世纪实现最高增长的地区。这无疑是一个伟大的里程碑。而接下来的就是已经进入冲刺阶段的中欧全面投资协定(BIT),这是中欧双方代表自2012年以来一直在谈判的自贸协定,我们也期待着它能够在年内达成。

  中国是多边主义的坚定倡导者,更是积极践行者

  自疫情暴发以来,在习近平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中国采取了最为坚决、严格和彻底的措施来遏制疫情的传播。除了担当多边主义的坚定倡导者外,中国更是多边主义的积极践行者。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中国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坚决支持联合国和世卫组织的领导地位,积极协调抗疫行动,一贯实行多边主义。中国高度重视在联合国、世贸组织和二十国集团等多边组织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为全球和区域治理贡献着中国方案。

  中国已与其他国家、地区国际组织开展了70多次疫情防控交流活动,编写并翻译了诊疗措施及三种语言的防控计划,与世界各地180多个国家共享,为十几个国际和地区组织所使用。中国向世卫组织分两批提供了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截至5月底,她还向27个国家派出了29个医疗专家组,并向150多个国家和四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援助。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承诺,中国的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之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

  而中国的医疗专家组,更是为塞尔维亚和它的人民带来了友谊和爱心,在最困难的时期向我们伸出了援手,这更印证了两国之间的钢铁友谊。两国的合作符合双方的利益,我们在所有领域的合作都在不断发展,并在抗击疫情和经济复苏方面为我国带来了非常具体的利益。我坚信,塞中之间的钢铁友谊将变得更加牢固,我们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将取得更大成果。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系列体现开放性,创新性,包容性和绿色发展的全球经济复苏方案,提出了中国关于全球经济治理的原则性建议。

  为帮助许多面临经济压力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启动并积极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同时努力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基础设施项目,从而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援助。中国对多边主义承诺的坚守,对世界安全、稳定与发展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面对全球性挑战,所有国家必须共同努力,面对全球性挑战,只有团结与合作才是最有效的武器。(编译:赵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