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斯洛伐克驻华大使:期待同中国在科技创新等领域展开合作
2020-12-05 13:12: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斯洛伐克驻华大使:期待同中国在科技创新等领域展开合作

斯洛伐克驻华大使杜尚•贝拉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专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艳):近日,斯洛伐克驻华大使杜尚·贝拉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采访,就双边关系、携手抗疫、中国减贫成就等议题发表看法。

  双边关系发展顺利合作良好

  杜尚·贝拉表示,作为世界上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国家之一,当前,斯洛伐克同中国双边关系发展顺利且合作良好。除了保持高层交往之外,中斯友谊小学和幼儿园、中捷斯友谊农场等民间交流都是两国友谊的见证。

  中斯携手合作抗疫

  杜尚·贝拉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斯洛伐克和中国一直就抗击疫情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和合作。

  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斯洛伐克政府通过世卫组织向中国捐款20万欧元,用于帮助中国抗击疫情。斯洛伐克企业积极协助中国地方政府购买防疫物资。3月初,斯洛伐克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方协助斯方从中国运回了包括各类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盒等共计100多吨防疫物资。

  “17+1合作”在诸多领域潜力巨大

  杜尚·贝拉认为,“17+1合作” 作为一个跨区域合作平台,涵盖国家范围广,在诸多领域有巨大潜力可以开发,如电子商务等。他期待,在这一机制下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在经贸、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

  中国减贫成就让世界赞叹

  杜尚·贝拉称,为提升全体人民的福祉水平,中国努力改善最贫穷和最弱势群体的生活条件,所取得的成就让世界赞叹。两周前,他对广东省梅州市进行了考察访问,了解了梅州市如何通过发展光伏、旅游、电商等产业摆脱贫困的情况,让他印象深刻。2020年,因为新冠疫情的冲击,世界范围内绝对贫困人口呈反弹式增加,状况令人担忧。鉴于此,中国减贫经验更值得被其他国家借鉴,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