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东欧使节话合作】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 17+1合作机制具有双重意义
2020-12-05 16:26: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中东欧使节话合作】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 17+1合作机制具有双重意义

阿尔巴尼亚大使贝洛尔塔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燕 李怀亮):12月4日,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新春晚会(苏州昆山)举办前夕,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塞利姆·贝洛尔塔亚在京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专访。他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17+1合作机制不仅有利于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关系,也有利于中东欧国家间的交流合作,是一个具有双重意义的合作机制。

  17+1合作机制具有双重意义

  贝洛尔塔亚大使表示,尽管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不利局面,17+1合作机制的参与方保持了团结协作的精神,因为这才是应对严峻局势的有效途径。在他看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新春晚会(苏州昆山)提供了一个为各国交流彼此思想和看法的平台,而17+1合作机制不仅事关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关系,也提供了中东欧国家间沟通和会面的机会。“为此,我们必须在双重意义上感谢这一倡议”。他表示非常期待这次昆山之行,希望既能在晚会上展示阿尔巴尼亚传统文化魅力,又能创造与当地企业建立商业联系的机会,向他们介绍阿尔巴尼亚在投资兴业领域的潜力。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发展模式将确保中国实现稳定、高速和可持续发展

  贝洛尔塔亚大使表示,他一直密切关注中国在重大会议中提出的发展规划和意见建议。在认真研读中国十三五规划报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的建议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公报后,他认为,中国不仅经济上取得高速发展,还在技术领域成绩斐然。“我在中国工作生活,亲眼见证了中国在各个领域的成就。我参观过许多中国的博物馆、工厂企业和实验室。中国的高新技术发展水平实在令人印象深刻。”他认为,中国集中力量发展高新技术,鼓励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发展模式将确保中国在未来实现稳定、高速和可持续发展,而这也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最佳方案。

  中国的发展完美诠释了开放、国际化和对外交流的积极意义

  贝洛尔塔亚大使表示,中国的发展历程完美地诠释了开放、国际化和对外交流的积极意义。他认为,中国从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以及在接下来的40多年取得的发展成就是中国和国际社会都受益于开放合作的最好证明。他表示,面向全球开放、降低国际贸易和投资壁垒是实现经济高速增长的最佳路径,也是获得国际市场重要手段。毫无疑问,对外开放会带来积极效应,也是必要措施。

  中国脱贫工作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贝洛尔塔亚大使表示,实现脱贫目标是过去几十年中国取得的最为举世瞩目的成就。他强调,从1978年到今天,中国的贫困人口从超过7亿下降至500万以下。在他看来,这是最为成功,也是最令世界为之震撼的中国成就。他强调,仅仅从2012年到2020年,就有9000万中国人摆脱贫困。这个数字足以令世人震惊,因为这相当于整个东南欧国家人口的两倍。他认为,中国脱贫事业的成功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他相信,即使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中国政府的脱贫目标也一定能在今年年内得以实现。

  贝洛尔塔亚大使表示,中国多年积累的脱贫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学习借鉴,并加以推广。尽管囿于不同的国内政治和社会环境,其他国家无法照搬中国模式,但只要不带任何价值预判,中国有很多技术和行政管理层面的脱贫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吸收采纳。

  期待中阿双方能在互补性领域开展合作

  贝洛尔塔亚大使表示,中国发展动力强劲,每年都会诞生很多新的发展领域,而在这些领域,中阿都存在合作的可能性。比如最近几年,中国在信息技术、通讯、机器人、自动化控制等领域异军突起,这就为阿中合作拓展了新方向。他还期望双方能在包括制造业在内的一些互补性领域开展合作。此外,阿中在旅游业、信息技术、通讯等产业也具有广泛的合作空间。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