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东欧使节话合作】黑山副总理:“一带一路”倡议和“17+1合作”助推黑山经济发展
2020-12-05 14:59: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芃):黑山新当选副总理德里坦·阿布拉佐维奇日前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专访,就双边关系、“17+1合作” 、中国减贫成就及携手抗疫等话题发表看法。

  黑中关系一直在向前发展 诸多领域存在合作潜力

  阿布拉佐维奇表示,“从黑山宣布独立到今天,黑中两国关系一直在向前发展,2015年启动的经济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项目就是最好的证明。”

  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连接巴尔(黑南部港口城市)与博利亚雷(黑北部城市)的高速公路项目是中国目前在黑山最大的项目,也是黑山有史以来最大的项目。阿布拉佐维奇表示:“鉴于黑山此前连一公里的高速公路都没有,这条高速公路的出现,将使我们的陆路交通达到史上最高水平。我十分期待着该高速路的第一个路段在明年竣工通车,使黑山百姓能够更加安全地驶上南北出行之路。”

  阿布拉佐维奇认为,黑中两国仍面临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的巨大机遇,他表示:“来自中国这样一个伟大国家的各种支持以及其文明古国的成功经验,对黑山及其人民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两国不仅在经济领域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我还特别想强调旅游合作。我认为黑山的旅游资源值得被中国市场更多地了解。鉴于到欧洲旅行的中国游客人数众多,相信黑山可以成为他们美妙之旅的新发现。同样可以期待的还有教育领域,如互设奖学金项目,促进两国学生间更好的交流学习等。总而言之,黑山新政府将致力于与中国建立尽可能好的关系。”

  一带一路”倡议和“17+1合作”助推黑山经济发展

  阿布拉佐维奇认为,“对于像黑山这样的小国,成为某些国际倡议中的一部分非常重要,而‘17+1合作’就是这样一种能够促进未来发展的良好推动力。”

  除了前面提到的高速公路项目,中国企业还参与了黑山莫祖拉的风电项目。阿布拉佐维奇表示:“这都要归功于‘17+1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我们希望能够看到黑山百姓更好的就业,看到更多基础设施项目的开展,因为黑山的生活水平并不理想。没有完备和发达的基础设施,使我们无法与西欧国家相提并论。我们的目标是加入欧盟,期盼着拥有和他们同样的生活水准。因此,我认为‘17+1合作’是一个非常好的机制,也十分高兴中国做出在中东欧国家加大投资力度的决定。”

  黑山为中国的减贫成就感到高兴 一些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在消除贫困方面,中国创造了人类史上的奇迹,自改革开放以来,已有八亿中国人实现脱贫。对此,阿布拉佐维奇表示由衷钦佩,他说:“过去十年或二十年中,中国在科技、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都取得了翻天覆地的进步,许多中国大型项目,其规模在世界范围内都是数一数二的,这无疑让人们肃然起敬。黑山为中国取得这样的成就感到高兴。中国的成就值得我们学习,其中有些好的经验也能够运用到黑山的发展之中,尽管我们在幅员和人口上与中国存在着巨大差距。特别是从建筑和信息技术领域的一些成功范例,可以让我们看到,中国是如何由一个贫穷的国家,走上致富的小康路,同时又充满美好前景,为建设一个更加繁荣的社会而奋斗。”

  中国抗疫援助意义重大 疫情不会阻挡黑中合作步伐

  在谈到黑中两国抗击新冠疫情方面的合作时,阿布拉佐维奇坦言,疫情对黑山的发展造成了重大影响,来自中国的援助物资缓解了黑山的燃眉之急。他说,“显而易见,中国对疫情的防控成果比世界其他国家好得多。我希望疫苗接种工作能够尽快开始,使我们不再失去对2021年的主动权。因为2020年对黑山的很多方面而言,无疑是失去的一年。首当其冲的就是经济,但更让人痛心的是那么多不幸逝去的生命和感染病毒的患者。作为一个小国,黑山在国际抗疫中很难做出额外贡献,能做的就是设法控制住本国的疫情。我们也乐于借鉴中国和其他国家在防控方面的经验。我相信,新冠疫情大流行无法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黑山和中国在此期间也保持了良好的合作,中国还向黑山提供了医疗物资等方面的援助,这对黑山的卫生系统具有重要意义。我期待,当病毒被战胜的那一刻起,我们与中国在其他诸如政治、文化和教育领域的合作都将重新迎来加速前进。”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