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重点来了丨宪法宣传周 这些内容你应该知道!
2020-12-06 13:23: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吕冬

  宪法宣传周

  11月30日至12月6日,我国迎来第三个宪法宣传周。

  今年的宪法宣传周有哪些特点?

  “七五”普法工作又有哪些成效?

  针对近期热点新闻,最高法如何回应我们的提问?

  戳视频,一起来看!

  即将走过35年历程的全民普法取得历史性成就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司法部部长、全国普法办主任唐一军指出,今年“宪法宣传周”的主题非常明确,就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确定这个主题,就是要牢固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推动宪法精神家喻户晓。

重点来了丨宪法宣传周 这些内容你应该知道!

  唐一军表示,在14亿人口的大国开展全民普法,把法律交给人民,让人民信仰法治,是人类法治史上的一大创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充分体现,也是“治未病”、重预防,推进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的重要举措。全民普法即将走过35年的历程,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特别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广泛推,法治乡村建设深入推进,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最高检:发挥监督职能 创新手段开展宪法宣传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杨春雷介绍,检察机关坚持宪法定位,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在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中,最高检先后会同中央有关部门或单独下发各类指导性政策文件、指导意见14件。截至2020年9月底,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涉疫情刑事犯罪案件6393件8032人,审查批准逮捕5335件6480人;受理审查起诉9083件12280人,审查提起公诉6850件8682人。

重点来了丨宪法宣传周 这些内容你应该知道!

  杨春雷表示,各级检察机关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促进宪法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最高检发挥检察媒体方阵的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宪法,普及宪法。全国检察机关实现了“两微一端”全覆盖,各级检察机关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

  最高法回应“蛋壳公寓爆雷”事件

  最近一段时间,长租公寓品牌蛋壳公寓爆雷事件引发公众关注。据媒体报道,由于公寓的运营方拖欠房东房租,导致部分租客被“扫地出门”。还有的租客因为使用“租金贷”,陷入了违约困境。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有多家长租公寓曾被卷入类似的违约风波。

  在发布会现场,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二级大法官杨万明就相关问题回应总台央视记者提问时表示,他们也注意到了有关媒体对该事件的报道。

重点来了丨宪法宣传周 这些内容你应该知道!

  杨万明说:“目前据我了解,有关地方和部门正在依法依规进行处理。这个事如果形成案件进入司法程序的话,我们人民法院将严格依法进行审理,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保护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

重点来了丨宪法宣传周 这些内容你应该知道!

  记者手记

  “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正如发布会所说,在将全面依法治国推向深入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创新方式方法,加强普法工作;更需要筑牢司法公正底线,依法公正对待人民群众的诉求,让公众在每一个案例中感受到法治的公正和善意。

  只有这样,才能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相信法律、自觉运用法律。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

  制片人丨王宇

  主编丨李雯婷

  记者丨黄政龙 张鹤轩

  摄像丨陈昌进

  剪辑丨郑志化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