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孙晓萌:国际合作是盘大棋 要集中各方力量
2020-12-07 15:39: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柳棽):12月5日,“十四五规划与思想强国——第三届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暨第六届新型智库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研究员孙晓萌出席论坛并参与讨论。会后,孙晓萌就国际合作相关问题接受记者采访。

  孙晓萌认为,今年这场疫情体现了我国以人民为中心、以人为本的组织动员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中国的制度建设取得了显著进展和成绩。后疫情时代要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经济复苏,合作中要减少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对抗,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孙晓萌指出,国际交往的前提是“知己知彼”。由于世界各国的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不同,因此,在对外交往过程中要有一定的知识积累,否则很难制定出有效的战略或对策。

  在谈及我国的国际合作时,孙晓萌表示,国际合作实际上是一盘棋,中国是一个大国,各个部门要协同来做这件事,顶层设计非常重要。在当前政治经济格局中,国际交流与合作存在迫切性,她建议参与国际合作时要“搭建平台”,集中各方力量“做大事”。同时,要加强国际顶尖智库和思想界的合作,多元主体的参与也非常重要。她还对当下我国的国际合作提出三点建议:加强对外传播体系建设,保持高度文化自信;尽力争取国际话语权,根据不同受众对象的特点和习惯,打造一种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式和新表述;提高议程设置能力,由自身来引导舆论。

  在采访最后,孙晓萌分享了关于海外人才引进的看法。她认为,在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过程中,人才需求是非常大的。我国可以大量吸收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的海外人才,这些海外人才在本土知识建构方面有其历史性贡献,他们的加入会为全球知识生产、知识流动做出原创性的贡献。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