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砖之父”:中国脱贫成就是全球脱贫领域40年来最大成功
2020-12-11 16:47:18来源:新华社编辑:位树理

  新华社伦敦12月9日电(记者孙晓玲)中国使7亿多人摆脱了贫困,“其数量占世界总人口的约10%,这是过去40年来全球脱贫领域取得的最大成功”,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席、著名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说。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砖之父”:中国脱贫成就是全球脱贫领域40年来最大成功

  图为2018年9月13日,“金砖国家”概念提出者、英国著名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在“新时代大讲堂”上发言。当日,中英两国学者官员在伦敦出席“新时代大讲堂”活动,盛赞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所取得的成就。(新华社发,史蒂芬·程摄)

  奥尼尔曾担任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和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英国财政部商务大臣。2001年,他最先提出“金砖”概念,并预测金砖国家占全球经济比重将大幅上升,被称为“金砖之父”。

  奥尼尔说,过去40多年中国强劲的经济增长对其取得脱贫成就非常关键。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角度看,工业化、城镇化、融入全球贸易体系、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这几方面可能共同促成了中国的脱贫成就。

  他认为,如果中国的成功经验能在拥有大量贫困人口的国家推广,成果将会是令人赞赏的。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和中国工业化进程为中国脱贫事业提供了保障。

  奥尼尔表示,当今世界仍有很多地方处在贫困中,包括印度南部、非洲及美洲部分地区,这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脱贫需要国际合作。

  “通过国际贸易和增加消费支出,更多国家摆脱贫困、走向繁荣,这不仅有助于本国人民,也会使其他所有人受益。”他说。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