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中国重信守诺 推动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
2020-12-13 14:19: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靖雪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晚在气候雄心峰会上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就未来全球气候治理提出3点倡议,并宣布中国到2030年减少碳排放的一系列新举措,为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指明方向、注入新的中国力量。

  5年前,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通过《巴黎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但是美国政府基于一己之私退出该协定,给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制造了阻力。这场世纪疫情“触发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深刻反思”,各国应对气候变化,亟需更大行动力。

  作为《巴黎协定》的促成者与践行者,中国一直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积极行动。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在多个重要多边场合阐述关于绿色发展的倡议主张,并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自主贡献目标,承诺中国“说到做到”,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赞赏。

  在此次气候雄心峰会上,习主席又就未来全球气候治理提出3点倡议,呼吁各国团结一心,开创合作共赢的气候治理新局面;提振雄心,形成各尽所能的气候治理新体系;增强信心,坚持绿色复苏的气候治理新思路,可以说直指当前全球气候治理的突出矛盾,融合了中国绿色发展经验,体现出一位大国领导人对人类前途命运的责任担当。

  这其中,坚持以多边主义、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倡议,尤为重要。保护地球家园,归根到底是大家共同的事,不能搞单边主义,也不能仅依靠少数国家的行动,必须坚持多边合作。同时,考虑到国情与能力不同,发达国家应承担更多责任,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的支持,才能最大程度强化全球应对。显然,中方倡议代表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心声,强调了完善全球气候变化治理的合理途径。

  行胜于言。应对气候变化,中国从来都是行动派。在此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进一步宣布: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这一系列新举措,可视作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具体行动方案。这向国际社会清晰表明,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自主贡献承诺绝非“空头支票”,而是有着明确的路径规划。

  近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专访时评价说,中国为推动净零排放发挥了重要作用,相信中国的方向是正确的。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指出,“中国注重可再生能源领域发展,而且成效显著,这值得称赞”。

  事实上,近年来,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指引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理念之一,这也是中国勇于对外做出庄严承诺的底气所在。

  根据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的蓝图,未来五年,中国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将取得显著成效,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将持续减少;到2035年,中国碳排放达到峰值后将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无论是从产业转型升级,还是从社会文明理念提升来看,一个更加环保美丽的中国都值得世界期待。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日指出,“治疗这个星球没有疫苗”,需要的是建立一个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习近平主席郑重承诺,中国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可以预见,一个重信守诺的中国,将继续努力推进全球气候变化治理,并将帮助与动员更多国家行动起来,朝着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一目标坚定前行。(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