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被“禁言”的莫里森在气候问题上的小算盘要打到几时?
2020-12-15 18:21: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在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澳大利亚弗雷泽岛,熊熊大火燃烧了整整两个月,导致鸟兽四散,雨林化为灰烬。虽然近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让当地山火得到初步控制,但大雨引发的洪水,又令澳大利亚东海岸地区面临新的灾难。

  极端天气频发,既有全球气候变暖的客观因素,也折射出澳大利亚决策层的政治短视造成的巨大负面影响。这就难怪在13日举行的气候雄心峰会上,澳总理莫里森未获邀发言。《卫报》称,峰会的发言席位,只提供给那些设定下个十年减排目标、宣布实现零排放、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或制订“有雄心的”计划和政策的国家领导人。严重拖后腿的澳大利亚显然不在其列。

  5年前,澳大利亚曾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承诺,到2030年碳排放量比2005年水平减少26%至28%。但去年底的预测显示,到2030年澳大利亚碳排放量将仅比2005年水平低16%。特别是2019年9月开始的一场大火持续4个多月,吞噬11.5万平方公里土地,致使近30亿只动物死亡或失去栖息地,对澳大利亚不合格的气候变化应对造成新的干扰。莫里森在处理山火上的失职,更是受到国内外广泛批评。

  去年12月,就在澳大利亚人为不断蔓延的山火忧心忡忡时,莫里森却跑去了夏威夷度假,惹得舆论一片哗然。墨尔本大学能源学院高级顾问西蒙·霍尔姆斯·考特今年早些时候投书英国《卫报》批评说,莫里森“声称我们只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1.3%,就好像我们无关紧要”。而实际上,澳大利亚人口只占世界总人口约0.3%,却是全球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最高的国家之一。

  犹如莫里森表态之傲慢,一直以来,澳大利亚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态度消极。它一度是美国之外唯一一个拒签《京都议定书》的工业化国家。后来,澳大利亚虽然签署《巴黎协定》,但随着美国宣布退出该协定,澳大利亚也与《巴黎协定》渐行渐远。作为一个发达国家,澳大利亚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如此逡巡不前、躲躲闪闪,实在是说不过去。

  从产业政策上,也能看出澳大利亚决策团队对气候变化问题的漠视。在矿业等利益集团的影响下,澳大利亚数任政府拒绝对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承诺的减排目标进行立法。由于交通排放约占澳大利亚排放总量的19%,减少高油耗车型的生产、销售或引入车辆燃油效率标准,本应是澳大利亚减少排放的重要手段。但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前不久报道,运动型多用途汽车等高耗油车型在澳大利亚仍广受欢迎,而该国也是发达国家中唯一一个没有引入燃油效率标准的国家。

  就在本次气候雄心峰会召开前夕,面对各方对澳方减排承诺的诘问,莫里森依然王顾左右而言他,声称“我在这里只需向澳大利亚人民作答,而我们的政府将为澳大利亚人民服务”。这样的搪塞之辞令国际社会失望至极!

  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责任,也符合澳大利亚民众根本利益。不管莫里森如何唱高调,也遮盖不了其漠视澳大利亚民众利益、甘当利益集团代言人的真实面目。试问,一个任由山火蔓延的决策者,如何让人相信他真心“为澳大利亚人民服务”?被“禁言”的莫里森在气候问题上的小算盘要打到几时?(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