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多张清单将出 海南自贸港建设全面推进
2020-12-16 11:24:51来源:新华网编辑:胡君颜

  重大项目批量签约 “零关税”政策加速落地

  多张清单将出 海南自贸港建设全面推进

  时至年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再添火力。日前,75个重大项目批量签约,这也是今年以来在海南集中落地的第五批重大项目。同时,海南自贸港“零关税”制度安排加快落地。《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继原辅料“零关税”商品清单出台后,企业自用生产设备、营运用交通工具以及岛内居民消费品“零关税”三张清单也出台在即。另外,海南自贸港跨境服务贸易清单也呼之欲出。

  分析认为,利好政策将有效推动自贸港建设,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特别是提升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三大产业发展水平,增强产业竞争力。

  12月13日,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75个重点项目(外资项目14个,内资项目61个)集中签约,协议投资总额约390亿元,涵盖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三大产业,涉及文化体育、教育医疗、融资租赁、国际清算、金融科技、智能物流、珠宝加工等具有自贸港“显示度”的领域。至此,海南今年以来已经集中签约5批314个重点项目。

  项目的集中落地离不开有力的政策支撑。6月1日发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明确,在全岛封关之前,海南将对进口商品建立“一负三正”的“零关税”清单管理制度,包括企业进口自用的生产设备“零关税”负面清单、营运用交通工具“零关税”正面清单、企业生产自用或“两头在外”模式生产加工所消耗原辅料“零关税”正面清单、岛内居民消费进境商品“零关税”正面清单。

  11月11日,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海关总署联合印发《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原辅料“零关税”政策的通知》,明确岛内企业进口用于生产自用、以“两头在外”模式进行生产加工活动或以“两头在外”模式进行服务贸易过程中所消耗的正面清单内的原辅料,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该清单已于12月1日起执行。

  清单实施给企业带来了立竿见影的减税效果。海口海关数据显示,政策实施首日,海口海关受理2家企业4票“零关税”货物进口申报手续,货值4084万元,免征税款达550万元。

  “清单涉及12个飞机航材维修用零部件税号,我们有幸第一个享受到政策红利,”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采购部通关保障室经理柳帅说。12月1日,该公司一批气象雷达收发机完成申报进口手续,经海关快速放行后投入生产使用,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首票原辅料“零关税”货物,免缴税款53.02万元。

  商务部研究院外贸所研究员尹政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原辅料“零关税”清单包含169项8位税目商品,配合“对鼓励类产业企业生产的不含进口料件或者含进口料件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工增值超过30%(含)的货物,经‘二线’进入内地免征进口关税,照章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政策,在国内是独一无二的,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建设高水平开放自贸港的决心和力度,对海南吸引相关受惠产业集聚、促进经贸增长将发挥重要作用。

  其余三张“零关税”清单也已排上日程。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孙世文表示,海南具有全国独有的“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政策。另外三张“零关税”清单也有望在今年底前出台。

  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指出,海南现阶段要加快落实自由贸易港各项政策措施,特别是对零关税“一负三正”清单、放宽市场准入清单、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鼓励类产业目录等事项,逐一紧盯协调、破解关键堵点。

  值得注意的是,海关等部门已经在为“四张清单”尽早落地实施做好前期准备。海口海关关长施宗伟表示,海口海关正在做好零关税进口商品政策研究工作,在总署指导下制定海关监管办法,同步谋划信息化系统建设,确保早期安排政策落地即可实施。

  施宗伟指出,《总体方案》赋予了海南迄今为止我国最优的货物贸易“零关税”政策。特别是,早期安排阶段实行“一负三正”清单管理,覆盖面非常广,既包含生产设备,又包含原辅料,既有交通运输、航运物流,又有消费零售,将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特别是提升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水平,增强产业竞争力。

  另外,即将出台的自贸港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也在开启海南服务业发展新机遇。“现在呼之欲出的海南自贸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将是我国第一张服务贸易领域的负面清单。”沈晓明说。

  沈晓明认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给海南自贸港服务贸易带来“窗口机遇期”。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7个成员国在服务贸易方面采用负面清单方式承诺,我国等其余8个成员国采用正面清单承诺。我国承诺6年内从正面清单转成负面清单。“我们有6年的时间把海南负面清单推广到全国,实现我国对多边贸易协定的承诺。这6年的过渡期是海南发展服务贸易的重要‘窗口机遇期’。”他说。

  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兼新经济研究院院长朱克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海南正在铆足劲全力建设高水平开放自贸港。《总体方案》发布半年来,海南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实现了平稳起步、良好开局。半年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新增市场主体大幅增长,人才流动有序畅通,创新对外交流合作,积极引进外资和引进国际人才,有效推动了海南三大主导产业发展。

  朱克力认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的重中之重即在于此,要通过高效推进集成化改革与制度化创新,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其中,分步骤实施全国独有的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安排,将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质量并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加快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合作竞争新优势,为自贸港建设增添动力。(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文博 吴茂辉)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