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老福州”阿拉丁: “一带一路”使者见证福州蝶变
2020-12-17 08:48:25来源:福州新闻网编辑:韩基韬

  “老福州”阿拉丁: “一带一路”使者见证福州蝶变

  阿拉丁(左)指导服务生摆设餐桌。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1995年,怀揣着南拳梦的土耳其小伙阿拉丁辗转3个城市、耗时5天第一次踏上福州的土地。这一待就是25年。25年间,阿拉丁不断突破自我,开办贸易公司、经营餐厅、做主持人,与高速发展的福州共同成长,从青涩的青年逐步蜕变为“懂福州”的中外交流使者。

  “我的武术梦已经过去了,现在我想做一名‘一带一路’交流大使,把福州故事讲给更多人听!”阿拉丁激情满满地说。

  创办贸易公司

  见证福州经贸交流腾飞

  在福州大学学习了两年中文后,阿拉丁于1997年将自己扎根福州的方向定在了国际贸易。2001年毕业当年,阿拉丁就和朋友合伙创办了阿拉丁进出口有限公司并延续至今。

  “我出口过摩托车零件、机械产品、船舶及其配件。土耳其目前最大的钢丝厂有80%的设备都是中国制造,这就是我牵的线。”阿拉丁自豪地说,随着中国制造业飞速发展,中国产品质量好又具有价格优势,“我总和外国客商说,买中国货,不后悔”。

  在众多商品中,阿拉丁最“钟情”的还是推介福州货。他举例道,长乐是近十年来全国最大的花边生产基地,出口长乐纺织品已经成为公司目前的一项主营业务。

  除此以外,阿拉丁的进口业务量也逐年递增。“福州百姓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把土耳其坚果、果干、橄榄油等特产引入福州各大商超,很受欢迎。”阿拉丁说。

  近年来,借助于“5·18”“6·18”等各类大型交易平台,阿拉丁的贸易业务更加风生水起。“从前我从土耳其到福州需要5天,现在15个小时就能抵达。便捷的交通路网也间接说明了福州经贸往来的频繁和活跃。福州越来越有‘国际范’了。”阿拉丁说。

  经营特色餐厅

  回馈福州给予的幸福生活

  来到位于五四路的阿拉丁土耳其餐厅,满墙的彩盘和独特的装潢让人立马沉浸于异域风情之中。经营餐厅5年,阿拉丁说赚不赚钱不重要,出发点是想给福州市民带来一种新的体验。

  “住在五四路,我出门20分钟可以爬鼓山,半个小时可以到长乐看海,十几分钟可以到江滨游船,往北还能到森林公园,更别提还有许多三坊七巷这样的历史文化建筑。生活在这么便捷的城市非常幸福。”阿拉丁说,出于想让福州更“国际化”、百姓有更多饮食选择的考量,自己开办了这家土耳其餐厅。

  今年疫情期间,阿拉丁的善举让餐厅更出名了。疫情最吃紧的阶段,阿拉丁向社区申请餐厅临时开火,叫回了3名员工,自己和妻子亲自上阵,给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义务送餐。同时,他还积极发挥从事外贸工作的优势,捐赠了上万只口罩,并为福州市提供了200多个土耳其口罩生产商的名单。

  “我在福州25年,感受到福州这座城市巨大的包容和福州人民的热情好客,我想力所能及做更多的事回馈这座城市。”阿拉丁说。

  攻读博士学位

  为“一带一路”发展贡献力量

  中土友谊使者、福州人的女婿、福州市荣誉市民……亲身参与福州改革开放、见证福州发展的阿拉丁正逐步成为福州文化的传播者和“代言人”。

  “有时想想,我就像千年前丝绸之路上的商人,在商贸往来的过程中也肩负着传播文化的使命。”阿拉丁说。为此,他重返校园,成为福州大学经济管理在读博士,主要研究“一带一路”中的文化交流。

  “在福州我不断圆梦,从事了自己喜爱的贸易行业,娶到了福州太太,拥有两个可爱的孩子。我还参与了很多大型活动,见到了习近平主席,陪同土耳其总统访问中国。我常常问自己,我还有什么梦想没有实现,内心告诉我,或许就是成为一名真正的民间交流使者,把福州故事讲好、把‘一带一路’理念传播好。”阿拉丁动情地说,想为这座城市做更多事,让福州更加美好!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