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三明实践”丨生态富民 每天都是very happy!
2020-12-18 21:51: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殷亮

  “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山区要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1997年4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三明市将乐县常口村调研时为三明发展绘就蓝图、指明方向。20多年来,三明市牢记嘱托,坚持绿色优先,推动林业改革,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走出了一条生态改善与经济发展双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隆冬时节,在三明市将乐县常口村,一支来自山东潍坊的皮划艇队,正在这里为山东省运会全力备战。由于负氧离子浓度常年达到世卫组织界定的“非常清新”的标准,不少比赛队伍把训练基地搬到了这里。 

  

  山东潍坊队皮划艇教练 张滨:心率都能达到200次以上,(这里)氧气比较充足,有利于我们训练。 

  村民邱彩立的擂茶馆刚刚开张两个月,现在已经人气爆棚,不少外地游客专程前来打卡。

  

  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常口村村民 邱彩立:我们常口现在很热闹,每天都有游客,你看这么多人在这儿品(擂茶)。 

  曾经默默无闻的常口村,迎来了如画山水带来的红利。谈起村里的这些变化,村支书张林顺还清晰记得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来到常口村调研时的情景。 

  

  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常口村党支部书记 张林顺:望着对岸的山,总书记就给我们语重心长地说,他说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你们山区要画好山水画。 

  遵循着这句嘱托,常口村坚持生态优先,去年凭借92%的森林覆盖率,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小村庄彻底变了样。但亲身经历这一切的村支书却告诉记者,守住这片绿色其实并不容易。 

  

  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常口村党支部书记 张林顺:2000年我那时候当村主任,当时村财(政)揭不开锅,当时这个山有一个企业开价20万,卖山上的林木,非常大的一个诱惑力。 

  诱惑面前,常口村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考虑到天然林一旦砍伐几十年之内将难再生长,最终放弃了卖林子的念头。但三明其他一些村子,却没能经受住诱惑,农民望着青山难收益,于是打起了卖木头的主意,甚至一度出现了私自乱砍滥伐,导致林地抛荒。 

  

  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各布村党支部书记 余火亮:你看这株,2001年,农户自己砍掉拿去用的。这个是2002年砍的,当时我记得,你看这都长了很多青苔,老百姓都觉这个集体的林地,砍一根卖一根,拿点生活费 。  

  想要守护好绿水青山,就要让农民参与进来,让老百姓得到利益。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多次深入林区开展调研,亲自主导、亲自推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作出了“像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那样从山下转向山上”的重要指示。2003年,三明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启动,分山到户率达99.2%,实现“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基本每家农户都拿到了这样的林权证。 

  

  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各布村党支部书记 余火亮:这就是我的名字,当时我们拿到这个证也实在高兴,心里就觉得很踏实,觉得这个山就是我自己的。像这张照片,当时全部是个抛荒地,农民就自主种这些苗木下去 。 

  农民的积极性提高了,但新的问题又随之而来,不少林农为没钱经营犯了难。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中村乡米杨村村民 陈勇世:想扩大这个山上的经营,心里面很矛盾,没有钱。 

  2013年起,三明再次探索实践,在全国率先推出林业金融改革。林农陈勇世今年九月份又拿到了低息贷款的续签合同,只要用自家70亩毛竹作反担保,就能获得12万元的贷款,用来丰产培育。合理利用金融手段,加大林业生产经营投入,不仅让森林质量显著提高,也让林农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记者:您挖的这是冬笋是吧?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中村乡米杨村村民 陈勇世:对,冬笋,(今年)应该产个三四千斤不在话下,收入可以翻一番了。 

  山林木变成了摇钱树,截至2019年底,三明林业总产值达1146亿元,农民人均涉林纯收入5090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0.7%。 

  

  福建省三明市林业局局长 刘小彦:以问题为导向,以富民为原则,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三个统一。 

  

  持续改革让三明收获了一份耀眼的生态成绩单,森林覆盖率达到78.7%,先后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如何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眼下,最新一轮改革已经启动。三明看准了文旅康养的广阔市场,大力培育休闲旅居、培训研学、医养结合等新业态,建成2个国家森林康养基地、20个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成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市,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 

  

  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 福建泰宁旅游有限公司排工 黄盛腾:把我们美丽的山水和游客共享,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也不断增强。每天都是very very happy(非常快乐)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