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盖茨基金会呼吁新冠肺炎疫苗公平分配 两种中国疫苗获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支持
2020-12-19 13:54: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朱宛玲):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18日再次呼吁,在世界卫生组织、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和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共同领导的 “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简称COVAX)框架下进行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苗的公平分配和使用。另据了解,目前,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支持的九种候选新冠肺炎疫苗中有两种来自中国,这些疫苗有可能进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的采购与分发列表。

  美国杜克大学全球健康创新中心汇总和分析了可公开获得的疫苗采购和生产数据。数据显示,目前已有76亿剂新冠肺炎疫苗被各国和国际组织确认预购,这其中,高收入国家预购了超过40亿剂,占总量一半以上。比如加拿大已经预订了足够全部人口接种五剂的疫苗数量,而低收入国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可查到的订单信息。

  美国东北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与“价高者得”的分配方式相比,新冠肺炎疫苗在全球的公平分配能挽救更多生命。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高级项目官杜珩也表示:“(按照模型预测)如果谁有钱先得到疫苗进行普遍接种的话,只能减少33%的死亡;而如果按照各国人口比例进行分配,也就是更加公平地分配,则可以减少61%的死亡。从这个模型可以看出,疫苗的公平分配和使用对结束全球大流行是多么重要。”

  而由世界卫生组织、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和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共同领导的 “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旨在支持加速疫苗的研发和生产,并保证疫苗在全球范围内的公平交付。这一计划的目标是在2021年年底前在全球范围内提供至少20亿剂安全有效的新冠肺炎疫苗。目前,已有189个经济体加入这一机制(COVAX机制),其中92个受援助的低收入经济体将通过该机制的预先市场承诺机制获得资金支持。

  中国于今年10月8日正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是迄今为止加入该计划的最大经济体。

  中国外交部此前曾表示,中国愿以实际行动促进疫苗公平分配,确保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同时带动更多有能力的国家加入并支持这一计划。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此前表示:“中国政府支持中国疫苗研发企业参与COVAX,与有关发起方合作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并也一直在积极为此提供协助。双方的技术专家正在就疫苗的研发、认证和监管等方面的技术标准保持着密切沟通。总之,中方愿同世卫组织和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实施计划发起方密切合作,为全球尽快战胜疫情,维护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与健康做出努力和奉献。”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