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煤改电”烤出好香菇 沙窝窝变成“聚宝盆”——陕西榆林脱贫攻坚采访见闻
2020-12-20 11:04:59来源:新华网编辑:郑然

  新华社西安12月19日电 题:“煤改电”烤出好香菇 沙窝窝变成“聚宝盆”——陕西榆林脱贫攻坚采访见闻

  刘彤、王新月

  “半夜起来加黑炭,熏得花菇黑黜黜,白天瞌睡眯瞪瞪,黑菇撂进沙沟沟;现在插电不用管,电烤花菇俊艳艳,卡车拉上到处串,出市出省还出国……”隆冬时节,在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芹河镇酸梨海则村的蔬菜大棚外,菇农徐广飞一边哼唱着信天游,一边把烘干的花菇往车上搬。

  “以前收获香菇后需要烧煤烘干,人整晚都要在炉边守着,温度太高,会把花菇烧焦,太低又怕花菇发霉。”徐广飞说,“在花菇市场,不同品相的干花菇每斤售价从20元到80元不等,如何让我们的干花菇质量更好、品相更佳,卖上更好的价格、走向更远的地方,我想到了供电所人员‘煤改电’的宣传。”

  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徐广飞买来了电能烘干机,这台机器能自动调节温度、湿度,还能设定烘干时间,比烧煤方便多了。“由于烘干机负荷大,原来的电表功率有限,国家电网榆林供电公司为我们村专门开辟了‘煤改电’绿色通道,提供勘查、设计、施工、验收、送电‘一条龙’服务,从提出申请到办理完结,仅用了一天。”他说。

  从重新布置用电线路、安装智能电表,烘干机实现了到货即用,酸梨海则村的农民看到了把优质香菇卖上更高价钱的希望。徐广飞说:“用电烘花菇,一天能出一炉,一炉能出300斤,效率比煤炉高了很多。白天进行鲜蘑采摘和干蘑分装;晚上利用峰谷分时电价政策,进行花菇烘干,不仅节省电费和人力,还实现了花菇更好的定型,售价翻了一倍。今年,我家一个花菇大棚能净赚5万元。保住脱贫成果,我们的底气更足咧!”

  酸梨海则村党支部书记佘广军说,作为曾经的贫困村,在脱贫攻坚政策的帮助下,村里组建的种植合作社已发展到146座大棚,由60户村民共同经营,种植花菇、葡萄、草莓等果蔬。“合作社现有花菇25万棒,年产量可达50万斤,在‘煤改电’政策的支持下,我们村的花菇品质逐日提升,让我们沙窝窝变成了聚宝盆!”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