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听听新疆老百姓心里话,谁还信“强迫劳动”弥天大谎?
2020-12-22 19:54: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殷亮

  “难道我们出来务工,多挣些钱、多学些本领,用自己的双手改变生活,还需要别人强迫吗?”21日,来自中国新疆和田地区的希艾力·麦麦提敏,在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上这样回应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的提问。

  的确,关于新疆问题,当地民众最有发言权。发布会上,包括希艾力在内的4名新疆民众与中外记者面对面交流,以亲身经历戳穿了美西方一些政客炮制的弥天大谎。

  今年以来,美西方一些反华势力打着人权旗号不断炒作新疆“强迫劳动”问题,并借机抛出相关法案,对中国新疆官员、机构和企业发起制裁。这其中既有经济利益的因素,更是因为美方一些政客妄想借此挑拨中国民族关系,挑动国际社会敏感神经,从而误导国际舆论,达到抹黑中国、遏制中国的险恶目的。

  众所周知,所谓“强迫劳动”是由德裔反华学者郑国恩、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等炮制而成,没有任何真凭实据。今年3月,美国独立新闻网站“灰色地带”曾发表长篇报道,揭批这一谎言是美澳反华势力精心策划的“闪电公关活动”,妄图借此激化“新冷战”并从中获利。至于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澳媒体已经多次揭露其长期接受美国国防、外交机构及军火商资助,专门炮制各种反华谣言。

  可见,“强迫劳动”不过是一些反华势力“下单定制”的罪名,目的是剥夺新疆各族群众通过劳动就业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使新疆永远封闭落后,为他们为祸作乱制造空间。此等用心,何其险恶!

  事实上,稳就业、保民生是中国政府实现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关系新疆地区长治久安和各族民众利益的大事。新疆民众就业状况如何?中方一直用事实说话。

  今年9月和10月,中方分别发布《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白皮书和《新疆少数民族劳动就业调查报告》,通过实地走访和深入调查的方式,有力证明新疆不但不存在所谓“强迫劳动”现象,而且在政府积极的劳动就业保障政策下,少数民族民众的劳动就业呈现明显的自愿性、自主性和自由性。据统计,2014年以来累计有11.7万名新疆劳动者曾经或正在内地省份就业。

  八小时工作制、清真餐厅、员工宿舍……已升至车间主任的希艾力·麦麦提敏对自己的工作很满意。他说,劳动报酬是按照绩效计算的,多劳多得,绝不存在汉族职工比维吾尔族职工收入高的情况。   

  同样在21日的记者会上,23岁新疆姑娘排则耶艳·图尔荪也讲述了她的故事。她来到新疆阿克苏地区务工仅一年,月薪就从2000多元涨到5000多元,成功改善了自己和家庭的生活。“我非常满意现在的工作和生活,过得很自由也很快乐。”图尔荪说。

  他们的故事,代表了千千万万新疆务工人员的真实情况。当前,新疆正处于历史最好发展时期。在就业扶贫等政策的推动下,新疆已经摆脱绝对贫困。任何不带偏见的国际人士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都会得出正确的结论。正如吉尔吉斯斯坦国会议员阿迪力·居努斯所说,“我经常去新疆,从来没有在新疆看到强迫劳动的现象。”

  新疆民众用自己的故事证明,中国政府的治疆政策有力推动了地区稳定与发展,契合当地民众过上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经得起全世界的检验。至于西方反华势力的抹黑鼓噪,希艾力·麦麦提敏坚定地说出了全体新疆人民的心声,那就是:“谁也不能剥夺我们过上美好生活的权利。”(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