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瓣瓣同心·携手共进】北京城市副中心:高新技术赋能 为城市管理插上“翅膀”
2020-12-22 14:31: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柠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胡晓萌):12月16日,“瓣瓣同心·携手共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网络主题采访团来到北京市通州区城市管理指挥分中心,探访了解其作为北京副中心“城市大脑”如何实现城市管理智能化。 

【瓣瓣同心·携手共进】北京城市副中心:高新技术赋能 为城市管理插上“翅膀”

北京市通州区城市管理指挥分中心 摄影 胡晓萌

    智慧化管理城市照明

    “凌晨时分,街上行人减少,可以把辅路跟人行道上的路灯调暗一点,达到节能目的。”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副主任郭安安对城市照明方面很有自己的想法,他表示,系统对全区的照明设施总量、故障及群众投诉情况进行综合管理,自动发现低压、灭灯、断网、配电箱超限等故障,进而保障照明设施的正常使用和完好率;同时,依托现有平台开发了城市之光手机app,可以帮助管理者在手机端随时进行业务操作,对155平方公里范围内的路灯设施工作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和故障上报,对加装了单灯控制器的灯杆可以进行0-100%的调光操作。

    智慧化管控城市交通

    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创建安全、有序、畅通的交通环境,除在建道路外的所有路口信号灯,通州区城市管理委全部实现联网联控,155平方公里范围内的信号灯全部实现智能化控制,实现了十余个主干道路段的干线协调控制和199处路口的信号配时自适应优化(红绿灯的配时根据车流量的变化而实时变化);增加建设了信号控制自适应系统和交通特勤控制系统,实现了单点自适应控制和反溢控制功能以及对特勤车辆的应急放行管控。

【瓣瓣同心·携手共进】北京城市副中心:高新技术赋能 为城市管理插上“翅膀”

通州区城市管理指挥平台 摄影 胡晓萌

    精细化管理生活垃圾

    据郭安安介绍,通过生活垃圾全流程精细化管理服务平台可以实现对各垃圾排放主体的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精投率的跟踪和分析,同时对收运车辆和处理设施进行在线督检,确保各类垃圾分类质量可认定,源头可追溯,清运及时有效,并实施合理调度。此外,系统能够实时定位记录车辆运营轨迹、查看收运垃圾分类质量和重量等信息,实现源头分类投放、中端分类运输、末端分类处理的全流程闭合管理。

    智慧化查询地下管线

    截至2019年底,通州区普查市政道路地下管线总长度9175千米,涵盖8大类14小类市政管线,是全市唯一实现全境地下管线普查的区。谈到地下管线查询,郭安安介绍道,在接到井盖周边存在安全隐患预警后,他们通过地上三维系统确定井盖位置,然后赶赴现场通过手机扫描井盖周边的二维码确定井盖权属并通知抢修,同时通过手机使用AR增强现实技术查看周边地下管线的排布情况,为抢修工作提供技术支持,该应用为北京首创。

    智能化监测生态环境

    通州区城市管理委通过智慧监测系统,充分对接区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物联网平台的车载站、微观站以及道路积尘负荷报告数据,运用大数据等高新技术,实现基于视频分析的渣土车闯限行、工地未苫盖、道路遗撒等违规案件的自动识别、实时告警并推送至区网格平台,实现了环境污染事件从人工发现到实时自动感知,从多部门多头处置到“一网通办”的提升,为城市副中心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插上了新的“翅膀”。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