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中国的能源合作让世界日益清洁美丽
2020-12-23 15:12: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一国纸币通常被视为“国家名片”。在几内亚,面值最大的20000几内亚法郎背面图案是中国企业建设的卡雷塔水电站。要知道,纸币发行时,这个水电站的建设尚未完成,足见几内亚人对该项目的重视和期待。

  这份期待显然没有被辜负。2015年卡雷塔水电站投产后,不仅解决了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长期电力短缺问题,也惠及周边地区。如今,当地老百姓可以不再天黑就早早睡觉,而是和朋友们一起到有灯光的广场聚会或者在家看球赛……

  卡雷塔水电站,是中国着力推进国际能源合作的案例之一。据中国官方21日公布的《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下称《白皮书》)介绍,当前中国已经与全球100多个国家、地区展开广泛的能源贸易、投资、产能、装备、技术、标准等领域合作。特别是在推动全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可再生能源合作方面,中国正在发光发热。

  这背后的原因,首先在于中国自身本领过硬。多年来,中国的能源低碳转型努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如今的中国既是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市场,也是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设备制造国。根据《白皮书》数据,截至2019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7.9亿千瓦,约占全球的30%,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的装机容量都位居全球首位。

  特别是,中国风电、光伏发电设备制造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技术水平和制造规模处于世界前列。《白皮书》介绍说,2019年,中国生产的光伏产品出口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风电整机制造占到全球总产量的41%,已经成为全球风电设备制造产业链的重要地区。这些成就,为中国的低碳能源合作“走出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促进了全世界范围可再生能源成本的下降,加速了全球能源转型进程。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在全球多地推进国际能源合作,始终遵循互利共赢原则。几内亚卡雷塔水电站点亮那里的万家灯火;匈牙利的考波什堡光伏电站建成后将帮助当地每年减少12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阿联酋的光热光伏混合项目,建成后能够为迪拜32万户家庭提供绿色能源……中国企业高标准建设适应合作国迫切需求的能源项目,帮助当地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促进当地技术进步、就业扩大、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这也表明,只有尊重市场规则,真正让各方共享红利,才能让合作有动力,更可持续。

  这其中,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的“一带一路”倡议,正为国际能源合作提供难能可贵的平台。在“一带一路”框架下,除了双边和多边合作,通过第三方市场合作,中国还与一些国家和大型跨国公司开展清洁能源领域合作,推动形成更加开放透明、普惠共享、互利共赢的合作格局。2019年,中国等30个国家共同建立了“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未来,绿色“一带一路”将为推动共同发展创造更多条件,值得期待。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面对日趋严峻的全球气候变化形势,中国不仅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还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并向世界郑重承诺:二氧化碳排放要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这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对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担当。有了这个清晰的时间表,未来中国将加快推动以清洁低碳为导向的新一轮能源变革,促进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这不仅将使中国的绿色越来越多,也将让世界日益清洁美丽。(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