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英国“脱欧” 隐忧仍存
2020-12-25 16:41:33来源:新华网编辑:颜观潮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全球热点)英国“脱欧” 隐忧仍存

  新华社记者

  24日,欧盟与英国谈判代表就包括贸易在内的英欧未来关系协议细节达成一致,为英国按照原计划在2020年结束“脱欧”过渡期扫清障碍。至此,绵延4年的“脱欧”进程告一段落。

  【新闻事实】

  根据协议,从2021年开始,双方的商品贸易将继续享受零关税、零配额待遇,这超过欧盟此前与加拿大、日本达成的贸易协议,避免了大规模贸易成本增加。对于受疫情冲击的英、欧经济而言,这无疑是利好消息。

  渔业问题上,欧盟渔民需在5年半内将赴英国海域捕捞的产值减少四分之一。英国媒体称这低于英方最初提出的减少80%的要求,认为英国做出了大幅让步。公平竞争方面,经济纠纷可诉诸第三方仲裁,而不必完全遵从欧盟司法体系,这被认为是英国的胜利。

  24日下午,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和英国首相约翰逊分别在位于比利时的欧盟总部和唐宁街的首相府举行记者会,宣布协议达成。

  约翰逊在记者会上说,英国重新掌控了自己的命运和法律,相信这份协议对整个欧洲有利,为英欧关系带来了新的稳定性,尤其是为企业带来了确定性。冯德莱恩则表示,谈判之路漫长而曲折,但双方终于达成了一份“公平和平衡”的协议。

  【深度分析】

  “分手”成功就真能一了百了吗?短期来看,即便有新协议保驾护航,英欧之间的贸易流畅度与英国留在欧盟单一市场相比仍不可同日而语。一方面,如何尽快适应新的贸易关系,避免因准备不足导致混乱,是双方政府机构和贸易企业都将面临的挑战;另一方面,对目前疫情下的英国和许多欧洲其他国家来说,保证食品、药品等物资顺利进出关口尤为重要。

  从经济上看,据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此前预计,相较留在欧盟,即使与欧盟达成协议,“脱欧”也将使英国在未来15年内面临4%的国内生产总值损失。

  从政治上看,“脱欧”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加剧苏格兰地区独立倾向。英国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苏格兰民族党党魁斯特金在英欧达成协议后说:“‘脱欧’违背了苏格兰人的意愿,没有协议可以弥补‘脱欧’带给我们的损失。现在是我们作为一个独立的欧洲国家规划未来的时候了。”

  此外,在“后脱欧”时代,英国如何在脱离传统欧洲盟友的情况下确保自身的政治稳定、经济繁荣和国际影响力,如何在国内民粹主义势力抬头的情况下兑现政府当初提出的“全球化英国”设想,仍然是待解的问题。

  【即时评论】

  “我们叫做开始的往往就是结束,而宣告结束也就是着手开始。”冯德莱恩2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引用英国诗人艾略特的名句,以表达对谈判结束的复杂心情。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几年前“脱欧”公投放飞的“黑天鹅”如今终于落地,这究竟是英国发展进程中的巨大转折还是阶段性调整,历史并不能马上给出答案。英欧谈判的结束可能是一波三折“脱欧”故事中一个新阶段的开端,未来如何,相关各方还必须共同面对。

  【背景链接】

  自2016年英国全民公投决定“脱欧”以来,英国与欧盟就“脱欧”协议进行了多轮谈判。在经历了近4年拖沓程序、“熬走”两任英国首相之后,双方终于在2020年1月完成“离婚”手续,进入为期11个月的过渡期,并启动以贸易协议为核心的未来关系谈判。9月以来,谈判取得进展,但由于在渔业、公平竞争等问题上存在重大分歧,原定于10月中旬达成协议的最后期限一再拖延。

  12月24日,双方终于达成协议后,冯德莱恩表示:“欧洲从此可以把英国‘脱欧’问题抛在身后,开始展望未来”。(记者顾震球、李骥志、王慧慧、金晶;编辑:李蓉、唐志强)

  (原标题:英国“脱欧” 隐忧仍存)

标签:英国脱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