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和合共进,彼此“中意”——大型中意双语纪录片《互信半世纪 越来越“中意”——献给中意建交五十周年》将在中意两国同步播出
2020-12-25 17:08: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殷亮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金京、李梦非): 2020年是中国和意大利正式建立外交关系50周年。为纪念两国建交并彰显中意关系的蓬勃稳健发展,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意大利克拉斯传媒集团合作拍摄的纪录片《互信半世纪 越来越“中意”——献给中意建交五十周年》将于12月26日和27日在总台央视中文国际频道、中意平台、意大利ClassCNBC电视台、意大利MilanoFinanza网等中意媒体平台同步首播。

和合共进,彼此“中意”——大型中意双语纪录片《互信半世纪 越来越“中意”——献给中意建交五十周年》将在中意两国同步播出_fororder_9500041_1_1_d4a85621-ba1f-4d59-8563-e9e7e24e7960

  该片以五十年历程为基础,用亲历者的视角,讲述中意两国兼容并蓄、交流互鉴的故事,为两国建交以来深耕厚植、硕果累累的双边关系留下了一幅宝贵的动人画卷。

和合共进,彼此“中意”——大型中意双语纪录片《互信半世纪 越来越“中意”——献给中意建交五十周年》将在中意两国同步播出_fororder_9500041_1_1_b13010f1-6efa-4558-8f2d-4dda27faf469

  《互信半世纪 越来越“中意”——献给中意建交五十周年》是中意媒体紧密合作的纪录片佳作,是中意两国“一带一路”框架下展开对话交流,深化务实合作的具体实践。

  2020年11月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通电话,就中意建交50周年互致祝贺。习近平指出,半个世纪以来,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化,中意两国坚持互尊互信、互利共赢、互鉴互助,成为全面战略伙伴,造福两国人民,也为不同制度、不同文化背景国家发展双边关系作出了表率。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和意大利外长迪马约均通过该片对中意建交50周年发表了祝辞。王毅在祝辞中表示,双方始终坚持双边关系的战略性,去年习近平主席成功访意,同意大利领导人共同擘画了双边关系发展新蓝图。展望未来,中方愿意同意大利一道推动中意关系下个50年取得更大的发展。意大利外长迪马约表示,意中两国拥有自古铸就的友谊和志同道合的利益,意大利对过去五十年双边关系发展取得的成就深感满意,希望双方继续秉承相互尊重和真诚友好的精神,携手前行。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在片中表示:“中意两国相互映照,拥有很多共同点。在习近平主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感召下,我觉得中意两国完全可以做更多的努力,发挥更大的作用。希望中意两国媒体人能够借媒体交流的桥梁,搭起新时代的丝绸之路,培养更多当代的马可·波罗。”在中意两国使馆的大力协助下,两国主流媒体通力合作,克服了疫情期间诸多不利因素,在极限时间内跨国采访拍摄了包括两国外长、总台台长、两国大使以及两国政治、文化、经贸、科教文卫等多个领域的50余位代表人物,以中意两国重点合作领域的成就为主线,由中意两国四位串讲人串联全片,用“以情感人、以人带事、事中见人”的手法,全面展示中意关系的发展。

  纪录片《互信半世纪 越来越“中意”——献给中意建交五十周年》分上下两集,共约100分钟。上集以两个东西方文明大国的历史渊源切入,通过中意两国的外交、文物修复、歌剧合作、学习中文等生动故事,以点带面展现了中意两国多年来历久弥新的深厚友谊。下集围绕中意两国的媒体合作、新冠肺炎疫情和汶川地震中两国人民的守望相助、经贸往来、航空航天、民间交往等故事,全方位展示十八大后行稳致远的双边关系,以及面向未来不断焕发生机活力的美好蓝图。

  该片中文版于2020年12月26日和27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首播,总台中意客户端、央视频“中意”账号、中意脸书、YOUTUBE等平台同步直播;意大利文版在意大利ClassCNBC电视台SKYITALIA507频道首播,意大利MilanoFinanza网同步播出;总台CGTN英、俄、法、西频道陆续播出。该片的系列微视频、图文产品已于2020年10月起在总台中意客户端、意大利MilanoFinanza网、央视频等新媒体平台预热播出。

和合共进,彼此“中意”——大型中意双语纪录片《互信半世纪 越来越“中意”——献给中意建交五十周年》将在中意两国同步播出_fororder_9500041_1_1_5692484b-8782-41b5-afa9-53d8323a052a

  习近平主席曾经引用意大利著名作家莫拉维亚的话来描述中意双边关系,“友谊不是偶然的选择,而是志同道合的结果”。2019年习主席访意期间,意大利成为首个同中方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七国集团成员国。伴随着丝路驼铃和海上千帆一路走来的两国关系日益坚实,向世人诠释了东西方两大古老文明交相辉映,求同存异,达到“和而不同”“和合共进”“美美与共”的和谐共赢国与国关系。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中国和意大利选择“坚定地站在一起”。从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从历史走向未来,不变的是千年友谊,彼此“中意”。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