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科学之光 温暖世界 2020未来科学大奖周正式开幕

2020-12-27 20:55: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冯实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冯实 实习记者 周庆怡):12月27日,2020未来科学大奖周举办线上开幕仪式。由此,为期4天的全球性科学盛会正式拉开帷幕。未来科学大奖周程序委员会(Program Committee)联席主席与未来科学大奖历届获奖人、捐赠人、科学委员会委员、监督委员会主席齐聚云端,共同启动2020未来科学大奖周。2020年,未来科学大奖周的主题是“科学之光 温暖世界”。未来科学大奖周程序委员会(Program Committee)表示,未来科学大奖愿做一粒火种,在人类面临共同挑战的当下凝聚更多爱与力量,点亮科学之光,温暖世界。

    

    2020年,未来科学大奖周的主题是“科学之光 温暖世界”。

  开幕仪式由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委员、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王晓东担任开幕仪式主持。未来科学大奖周程序委员会(Program Committee)联席主席、未来论坛理事、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外籍院士田刚作开幕致辞。

    未来科学大奖周程序委员会(Program Committee)联席主席、未来论坛理事、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外籍院士田刚在2020未来科学大奖周在开幕仪式上讲话

  田刚在2020未来科学大奖周开幕仪式上表示:“作为大奖的第一批科学委员会委员,我见证了大奖五年来的不断成长和发展,感受到了大奖科学委员会对于评审的严谨性、科学性、公正性原则的坚持,也看到了未来科学大奖在推动基础科学研究方面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五年来,未来科学大奖共产生了20位获奖人。这些获奖人是基于全球视野而产生的,他们的科研工作和学术水平在各自领域内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时至今日,大奖的影响力已从华人科学界逐渐扩展到国际科学界,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同和科学界的深度参与。五周年不仅是一个值得庆祝和纪念的时间节点,而且借科学界云端年度盛会这样一个机会,我们要礼赞科学成就,弘扬科学精神,唤起科学热情,以科学精神影响中国、影响世界、影响下一代。在过去的五年中,未来科学大奖在民间科学奖项设立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与实践,实现了阶段性目标。我们的愿景是要做全世界公认的大奖”。

对话:向科学百年启程

  开幕仪式对话环节由王晓东以及未来论坛创始理事、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捐赠人、高瓴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共同主持。王晓东在开幕仪式上表示,中国年轻人对科学的追求正在逐渐觉醒,认识也越来越深刻,这有赖于捐赠人对未来科学大奖和开社会风气之先的贡献,他向12位未来科学大奖捐赠人表达谢意。张磊提出,首先,对做基础科学投资的企业家、投资人来讲,基础科学是最有时间复利价值的投资,全社会在基础科学投资得越多,基础科学的溢出效应就越大而且没有国界,这里的投资是广泛的,包括教育投资、心智投资、热情投资等。当科学惠及全人类时,科学成果就是全人类共同的文明。其次,社会应该重新审视科学精神。他提出,人类好奇心得以满足的过程就是用科学的方法不断追求和验证真理的过程,全社会都需提倡人们对科学精神的追求。最后,社会要让科学家当明星,让科学家走红地毯,受到全社会的礼赞和关注,“我们的工作要让更多的年轻人和孩子步入科学的殿堂”他说。

  

  开幕式对话环节

  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委员、斯坦福大学化学工程学系主任、K.K. Lee 教授、化学教授和材料科学与工程教授、斯坦福大学可穿戴电子中心创始人兼主任、美国工程院院士鲍哲南,未来科学大奖监督委员会主席、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红天讲席教授高西庆,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捐赠人、分众传媒创始人、董事长江南春,2016年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获奖者卢煜明,2017年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获奖者潘建伟,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捐赠人、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2017年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获奖者施一公,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捐赠人、中泽嘉盟投资基金董事长吴鹰,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委员、美国西北大学Pancoe讲席教授夏志宏共同参加了开幕仪式的对话环节。

  在对话中,鲍哲南表示乐见科学委员会中出现了更多的女性科学家。此外,物质科学奖的发展方向是学科交叉,人类所面对的问题是越来越复杂与困难的,科学在不同领域间交叉研究才能解决人类面对的现实问题。高西庆则反复强调了未来科学大奖的评奖机制、流程管理、人员选任等方面工作的价值和重要性。据透露,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正在致力于建立建成永久捐赠体制,让更多的科学家有更长足的科研资金支持。在科学普及和社会参与建设方面,王晓东提到,未来不仅是理念和具体的制度建设,如果中国可以建立科学标准,让年轻人认识到科学是很多人都可以参与的,就会引起更多人在更早期时候有意识和兴趣参与到科学事业中来。江南春在以数学为代表的基础科学与新兴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发展方面提出,数学是科学发展的基础,是未来中国高科技竞争力的核心关键。

  在开幕式的最后,北京市朝阳区区委书记王灏表示,北京市朝阳区大力支持推动未来科学大奖永久会址落户朝阳区,要让创新、智慧得到释放,让未来科学大奖成为盛宴。朝阳区永久会址相关工作的目标是要把永久会址打造成集高精尖信息展示、交易、投资、推广于一体的文化、艺术平台,不断带动高端人才集聚,将会址打造成人类梦想殿堂。作为见证者,希望未来科学大奖以五年为新起点,立足朝阳,放眼世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