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台办:2020年,是对台工作极不平凡的一年
2020-12-30 11:32: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左妍冰):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020年12月30日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总结了2020年两岸关系进展,展望了2021年两岸关系发展。朱凤莲表示,2020年,是对台工作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台海局势复杂严峻,两岸关系面临严峻挑战。她说,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应变求变、克难前行,推动对台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朱凤莲表示,我们针对岛内“台独”分裂活动和某些外部势力大打“台湾牌”,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重挫“台独”势力嚣张气焰,遏制外部势力干涉,有力维护台海形势总体稳定,服务了党和国家事业全局。

  朱凤莲说,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与台湾同胞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们高度重视和维护台湾同胞的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采取一系列措施帮助台胞台企做好疫情防控,协助台商台企复工复产。广大台胞台企以各种方式奉献爱心,传递温情,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彰显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

  朱凤莲表示,我们坚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为两岸同胞排忧解难、谋利造福。在持续推动惠台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落实落细基础上,又出台帮助台企复工复产的“11条措施”,举办台商参与新基建政策说明会和“台资企业拓内销”系列活动。我们出台台湾教师聘任、管理办法,为台湾教师来大陆任教创造良好条件。我们积极推动两岸应通尽通、闽台融合发展以及福建沿海地区同金门、马祖“小四通”工作。积极开展台胞权益保护工作。这些政策和举措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亲望亲好、一家人帮一家人的生动写照。

  朱凤莲说,我们和台湾同胞携手同心、克难前行,保持了两岸交流合作势头。尽管受疫情影响和岛内人为阻挠、限制,两岸经贸往来持续增长,大陆台企生产经营总体稳定,部分企业业绩显著增长。台商台企持续看重大陆发展机遇,对大陆市场前景和扎根大陆发展充满信心。2020年1至11月,两岸贸易额达2356.9亿美元,同比增长13.8%。我们创新形式,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了第十二届海峡论坛、2020年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两岸中山论坛、第三届两岸青年发展论坛等500多项交流活动,台湾同胞积极响应。两岸交流合作的大势不可阻挡。

  朱凤莲表示,2021年是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努力为台胞台企参与民族复兴进程创造更大空间和更多机遇,团结两岸同胞携手共同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另有记者提问说:我们知道2020年对于两岸交流来说更是一个不寻常的年份,想请您介绍一下今年两岸人员往来以及各领域交流情况是怎样的?对于2021年的两岸交流有怎样的规划?

  朱凤莲回答说,2020年,两岸交流遇到前所未有的冲击。我们不断完善台胞同等待遇政策,同时创新工作方法,以视频连线、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了500多场“云交流”活动,指导各地台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涉台工作,在大陆确诊的5名台胞得到及时救治,在大陆就读的台生无一人感染。精心筹办第十二届海峡论坛、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学术研讨会和主题展览等一系列重大涉台活动。在各地各有关方面共同努力下,两岸各领域交流不停、亮点不断。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的台胞成为线下交流的主要参与群体,自媒体和社交、娱乐软件在两岸青年群体中得到更广泛运用,与传统形式的交流活动相比,一些线上交流活动的传播面和知晓度更高。

  朱凤莲说,要指出的是,虽然我们克服了很大困难,但两岸人员往来和交流仍处于极不正常的状态。人为设置的障碍比新冠疫情影响更大。民进党当局从2月至今一直单方面暂停大陆居民赴台,关闭金门、马祖与福建的“小三通”,大面积取消两岸直航航点,严重影响了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也给台湾同胞往返两岸平添许多困难和障碍。

  朱凤莲表示,2021年,我们将努力排除干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加强两岸基层和青少年交流,积极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向前发展。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