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习近平主席呼吁世界摒弃冷战思维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2-02 00:56:55

  作者:安德烈·盖什(Ondřej Geršl),捷克24小时资讯网(ac24.cz)资深评论员

  1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题为《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的特别致辞。这是习主席今年出席的首场重要多边外交活动。

  从习主席的致辞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呼吁努力缓解全球竞争对手之间的紧张关系,敦促世界回归相互尊重,并强调无论如何都将坚持自己的发展之路。习近平主席呼吁世界“摆脱意识形态偏见”和“摒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理念”,敦促各国坚持以国际法则为基础,不搞唯我独尊。

  从习主席的致辞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国对世界事务的整体态度。中国正在努力与世界各国达成互利互惠的合作,形成共赢的局面,并且避免将分歧复杂化。习近平说:“一个分裂的世界无法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对抗将把人类引入死胡同。”显然,达沃斯论坛的组织者不想将自己或世界推向死胡同,而是在寻找新的解决办法,所以才会邀请习近平主席在这个重要的节点发表讲话。

  习主席在致辞中强调,多边主义的要义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在国际上搞“小圈子”、“新冷战”,排斥、威胁、恐吓他人,动不动就搞脱钩、断供、制裁,人为造成相互隔离甚至隔绝,只能把世界推向分裂甚至对抗。

  事实上,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2017年年会上就已经重申了“多边主义”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并提醒全世界警惕日益增长的反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中国是全球化的建设者,这种全球化代表了一个多极的世界秩序和开放的多边主义。

  习近平主席曾经说过“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当某些国家通过禁止贸易对他国施加制裁时,也相当于对自己施加了制裁。这其中的逻辑让我联想到了一则捷克式幽默:“我不需要像邻居一样拥有山羊。我可以放弃喝山羊奶,不从邻居那里购买。但我更希望邻居的山羊死掉。”

  人类正在经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各主要经济体历史上首次同时遭受重创,尽管各国出台了各项经济救助计划,但全球经济复苏势头仍然相当不稳定,前景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当前,从疫情中恢复是我们的当务之急。就像习主席强调的那样,让我们携起手来,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迈进。(编译:潘佳)

编辑:杨玉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