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宣布将向埃及提供第二批新冠疫苗援助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3-03 06:48:22

中国宣布将向埃及提供第二批新冠疫苗援助_fororder_1

中国驻埃及使馆举行记者会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素云):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3月1日在开罗举行的记者会上宣布,中国政府将向埃及提供第二批新冠疫苗援助,以支持埃及人民早日战胜疫情,支持埃及尽快实现全面复工复产。

  廖力强大使在记者会说,2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埃及总统塞西通电话,就加强中埃抗疫和务实合作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两国元首通话次日,第一批中国援助疫苗运抵开罗,这是落实中埃抗疫合作重要共识的生动体现。廖力强随后宣布,中国政府决定将向埃及提供第二批疫苗援助。“在这里,我还要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中国政府决定将向埃及提供第二批国药疫苗的紧急援助。通过中方的援助行动,我们也希望支持埃及人民早日战胜疫情,支持埃及尽快能够实现全面复工复产,中方愿意同埃及共同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廖力强表示,中国政府同时支持中国企业根据埃及的需要向埃及出售疫苗,也支持中国企业同埃及开展疫苗生产方面的合作,为国际社会的抗疫合作共同做出努力。

  关于中国疫苗对世界抗疫的贡献,廖力强大使表示,在当前疫情还在蔓延的情况下,团结抗疫是最重要的精神,疫苗是对抗疫情的关键武器。没有发展中国家的参与,国际抗疫合作是不完整的。他说:“发展中国家得不到足够疫苗,国际抗疫斗争也很难取得完全的成功。中国有14亿人口,尽管我们自身疫苗需求量非常大,但是我们还是克服各种困难,率先开展国际抗疫合作,积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紧急疫苗援助。”

  廖力强强调,正如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联合国安理会新冠问题部长会议上表示,中方开展新冠疫苗国际合作,从不谋求任何地缘政治目标,从不盘算获取任何经济利益,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中国想的最多的,就是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真正成为“人民的疫苗”。

  关于为在埃及中国同胞接种疫苗一事,廖力强大使表示,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一直在与埃及卫生部保持密切沟通,在严格遵守埃及法律、充分尊重中国公民个人意愿的前提下,争取为在埃及中国公民尽快接种疫苗,维护好在埃及中国同胞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他说:“大家都知道,疫情发生以来,党和政府十分关心身在海外的中国同胞。中国驻埃及使馆也一直与埃及卫生部进行密切的对接,为在埃及的中国公民尽快接种疫苗、维护他们的安全做出努力。(埃及卫生部)哈莱部长和埃及卫生部负责人多次向我们表示,中埃是特殊友好的好朋友、好伙伴,埃及会积极做好在埃及中国同胞的疫苗接种工作。”

  廖力强说,目前,埃及政府已正式将在埃中国公民纳入当地疫苗接种体系。中国驻埃及使馆将继续全力以赴,指导和帮助在埃及中国同胞采取各种措施做好疫情防控。

编辑:杨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