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人士眼中的“十三五”关键词】可持续——“十三五”时期中国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3-03 09:21:1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洹星、魏宇晨、杨琼、杨雨婷):“十三五”期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举措和成就获得了中外人士的普遍赞誉,认为中国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这也将为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深圳努力探索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并进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实现了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的高水平保护,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出了新作为。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深圳绿化覆盖面积达10.18万公顷,城市污水处理率97.72%,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并计划到2025年建成社区花园600个以上。对此,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顾问索尔海姆印象深刻:“深圳的发展之路是现代最了不起的故事之一,人类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城市发展得如此之快。而且它的发展是高质量发展,这个城市也非常绿色,是一个海绵城市,有16000辆电动巴士。也就是说,深圳在短时间内实现了从小渔村到绿色城市的华丽转变。”

  深圳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是 “十三五”期间中国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的一个缩影。一系列有重点、有力度的环境治理举措有力守护了蓝天、碧水、净土。根据生态环境部2日发布的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简况数据, 2020年,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率为87%,比2015年上升5.8个百分点;全国PM2.5平均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PM2.5未达标城市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28.8%,均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要求。

  联合国环境署代理执行主任乔伊斯·姆苏亚说,她曾经见证了中国对空气环境治理的领导力,她对中国的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表示乐观。“我从2011年到2014年生活在北京,我亲眼目睹了中国政府如何在处理pm2.5时发挥了领导作用。中国是一个大国,具有生态多样性,我们看到中国取得了卓越的进步,所以我对中国生态建设很乐观。”

  “十三五”期间,也是中国不断推进能源结构优化,拥抱绿色转型的时期。中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超低排放清洁煤电供应系统,光伏、风能装机容量、发电量均居世界首位,全国清洁能源占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23.4%。哥伦比亚国际问题学者卡斯特里昂认为,经济发展模式的改变推动中国成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领导者,“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发生了转变,这一新的发展模式强调创新,提高人力资本和可持续发展,如今中国是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领导者,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光板生产国,最大的风能发电国家,也是开发可再生能源最大的投资者。中国的电动车也具有很强的市场潜力,作为主要的电动车生产国,也是主要的出口国,比如在拉美的很多地方,哥伦比亚 、智利、巴西等国,都在使用中国的电动大巴车。”

  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建设绿色家园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梦想。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不仅坚持绿色发展之路,还积极参与全球生态环境治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国际政策部主任高翔认为,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愿意承担与中国发展水平相称的国际责任,为全球环境治理贡献力量。“在未来的话,我觉得一方面我们国家会继续坚持巴黎协定,这本身就是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的贡献。另一方面,我们将继续的维护多边主义,主动承担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责任。为积极参与和引领应对气候变化等生态环保国际合作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赵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