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中国消除绝对贫困——疫情艰难背景下的好消息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3-03 14:54:43

  法国《创业》媒体集团特约撰稿人希普里安·卡普库(Cyprien Kapuku) 

  翻译:吴辛欣

  当世界各国都在为新冠肺炎疫情焦头烂额之时,东方古国中国传来了难得的好消息。中国如期实现了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在刚刚举行的中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对这一目标的实现表示祝贺,称“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在过去八年的时间里,将近一亿的中国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齐心协力摆脱了贫困,这些贫困人口大多生活在农村地区。中国人口超14亿,约占世界人口总数的五分之一。中国摆脱绝对贫困,这一胜利不仅造福于中国人民,对整个世界也将产生积极地影响。中国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

  中国政府采取的减贫措施已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例如异地搬迁,就是让贫困人口从不适合居住的地方搬迁到适合农业或牧业发展的地区。中国实施的这些解决方案极大地改善了贫困地区人口的生活条件。我们还注意到,中国实施这些措施是层层落实、层层部署的。在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很多在这场扶贫攻坚战中有卓越表现的人士都受到了中国国家主席的表彰。

  对于中国而言,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标志着一个更具有挑战性的新时代的到来。下一个目标,中国计划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随后到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时,中国将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中国有充分的理由采取积极而审慎的态度。世界银行此前已经为人们敲响了警钟,到2021年年底,全球多达1.5亿人可能重新陷入贫困。布雷顿森林机构提供的数据也显示,世界上仍有近7亿人生活在绝对贫困线以下。上述数据发人深省,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不得不面对消除贫困这一难题。中国在脱贫攻坚领域的探索无疑给全球减贫事业注入了信心,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脱贫实践提供了宝贵经验。

 

编辑:赵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