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领导人和学者称赞中国脱贫攻坚成就 制度优势是中国成功的关键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3-03 06:42:25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环顾全球,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几亿人脱贫,这个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总台记者就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采访了泰国领导人和多位学者,他们认为中国的扶贫经验非常值得学习借鉴,制度优势是中国取得减贫成就的关键。

泰国领导人和学者称赞中国脱贫攻坚成就 制度优势是中国成功的关键_fororder_1

泰国总理巴育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称赞中国扶贫成就

  泰国总理巴育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中国的脱贫攻坚成就,他说,泰国政府十分重视中国的扶贫经验和成就,他与中国领导人多次就扶贫问题进行过交流,并且一直在学习借鉴中国经验。巴育表示:“中国很好地解决了贫困问题,泰国也在学习和借鉴中国的扶贫经验,我与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就扶贫问题进行过交流,泰中两国在解决贫困问题上有一些相似之处。扶贫最重要的是要让人民能够自力更生、有生存的技能、有足够的收入,非常感谢中国把自己的扶贫经验与泰国分享,用来支持和帮助泰国的扶贫事业。泰方已经从中方获取了很多与扶贫相关的资料,相关部门会认真研究和学习,用来帮助贫困人口脱贫,助力国家经济发展。”

泰国领导人和学者称赞中国脱贫攻坚成就 制度优势是中国成功的关键_fororder_2

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苏拉西

  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苏拉西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壮举吸引了全球各国的关注。中国共产党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经过多年持续奋斗,中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苏拉西认为,中国的制度优势是取得成功的关键。“中国取得如此巨大的脱贫成就,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中国广泛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合理调配相关资源,显著的制度优势保障了扶贫政策的贯彻落实。事实证明,中国的扶贫工作是非常成功的,中国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改革开放40多年来,数亿人摆脱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

泰国领导人和学者称赞中国脱贫攻坚成就 制度优势是中国成功的关键_fororder_3

泰国国会前主席颇钦

  泰国国会前主席颇钦深入研究过中国脱贫攻坚课题,十分了解脱贫工作取得成功背后付出的巨大努力,他曾在多个场合向泰国各界介绍中国的脱贫经验和做法,他说:“除了从制度方面为脱贫攻坚事业奠定坚实基础外,脱贫事业取得成功的另一个关键是深入基层,扶贫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从县、村到农户和农民,深入了解致贫的原因,是个人原因还是生存环境所致,土壤不肥沃怎么解决,缺水怎么解决,没有种植技术怎么解决,生产出来了没有销路怎么办?所有的问题都要实地去了解,这样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再比如,有的村子十分贫困,部分年轻人外出打工,那么剩下的人如何摆脱贫困,如果要发展旅游业,政府该怎样支持。所有相关部门都需要协作,政府会安排东部经济发达的县与这些贫困县‘结对子’,引入各方资源去帮扶贫困地区脱贫。更重要的是,脱贫以后,还要防止返贫,还要随时跟踪和详细评估脱贫进展和效果。这些都是中国成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一些宝贵做法和经验,不仅值得泰国学习,全世界其他国家都应该学习借鉴。”

  谈到中国把新冠肺炎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与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分享,颇钦认为,这也是中国对世界减贫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中国说到做到,已经向5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疫苗援助,为全球抗疫和减贫事业做出了榜样。“目前全球各国都需要新冠疫苗,世界上有70多亿人口,很多贫困国家没有能力购买疫苗,中国的这一善举会得到全世界的赞许。”

编辑:杨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