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继续领跑国际专利申请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3-03 06:46:02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易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通过世界产权组织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仍保持持续增长。中国在2019年超越美国成为国际专利申请最大来源国后,2020年继续领跑全球专利申请。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报告指出,2020年全球国际专利申请量增长4%,达到27.59万件,创造了有史以来最高数量。中国的国际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16.1%,以68720件稳居世界第一。紧随其后的是美国,国际专利申请量达59230件。日本、韩国和德国位居三、四、五位。

  从增长速度来看,中国以16.1%的增速大幅领先其他主要专利申请国。在国际专利申请量排在前20名的国家中,增速排在第二的是瑞士,也仅增长了5.5%。许多国家还出现了下降,比如日本2020年的国际专利申请量比上一年下降了4.1%,德国下降了3.7%,法国、加拿大等国家也出现了轻微下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卡斯滕·芬克认为,中国经济在2020年一枝独秀的表现是中国国际专利申请量继续领跑的原因之一。“(2020年),相对于世界上的其他国家而言,中国经济的表现要好得多。我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在新冠肺炎大流行的背景下,各国不同的经济增长表现决定了(他们专利申请的情况)。”

  专利申请可以被看做是衡量创新活动的关键指标。国际专利申请是指在《专利合作条约》体系下,申请人只用提交一份专利申请,就可以同时在全世界超过150个国家获得对其发明的专利保护。这种专利一般被视为受到多国认同、有质量和竞争力的专利,也被视为国家和企业专利实力的一个关键指标。

  自1978年《专利合作条约》投入运作以来,美国一直是年度国际专利申请量最多的国家,直到2019年,中国首次超越美国跃居榜首。而2020年中国蝉联冠军,也显示出了中国在创新领域的实力和潜力。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卡斯滕·芬克表示,中国跃居榜首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从过去20年的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创新的发展历程。中国的国际专利申请量增长强劲并且潜力巨大。“从过去十年乃至更长的历史趋势看,中国国际专利申请量的增速都是非常高的,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国成为国际专利申请最大来源国。我观察到中国国际专利申请的基础是在不断扩大的。八、九年前,只有一到两家中国公司在申请国际专利,而现在大概有十二到十三家中国企业进入企业国际专利申请量前50强。这些企业都是跨国大公司,研发投入巨大,也有意愿寻求对自身发明的国际专利保护。这也反应了中国创新经济的蓬勃发展。"

  2020年,华为公司以5464件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第四年成为最大的申请人。排名前十的企业中,有三家中国企业。而申请量最大的前十所高校中,也有五所来自中国。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表示,中国成为国际专利申请最大来源国反应的是创新全球化的趋势。创新不再被西方国家所独占,近十年来创新地理格局的中心一直在向东方转移。2020年来自亚洲的国际专利申请占全球的53.7%,而10年前为 35.7%。“并不是说传统的专利申请地区比如欧洲、美国的申请变少了,而是亚洲专利申请的增速太快了。过去十到十五年,亚洲地区的创新活动出现了巨大的增长,所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相信创新已经成为一种全球化的现象。”

编辑:杨磊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