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种野生动物被纳入保护名录 专家表示调整体现中国对野生动物保护力度正不断加大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3-03 09:17:3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郁):3月3日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日前联合发布公告,正式公布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以下简称《名录》)。调整后的《名录》,共列入野生动物980种和8类。专家表示,这一调整体现了中国对野生动物保护力度在不断加大。

  憨态可掬的长江江豚,是长江特有的鲸豚类动物,被誉为“水中大熊猫”,目前仅存1000余头。前不久,湖北武汉一位市民在江边钓鱼时,有幸拍到了10多头长江江豚在江面嬉戏跳跃捕食小鱼的画面。市民说:“大的估计有一米五左右,小的估计一米不到,我看到远处有很多小鱼在翻,江豚就在那里追鱼吃。”

  长江江豚重新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是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以及中国近年来不断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的一个佐证。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将长江江豚等65种野生动物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升为国家一级;熊猴、北山羊、蟒蛇3种野生动物因种群稳定、分布较广,由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调整为国家二级;此外,《名录》还新增了517种(类)野生动物。其中,大斑灵猫等43种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狼等474种(类)列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国际自然保护机构“野生救援”一直致力于保护濒危野生动物,并与中国多个政府部门合拍了大量保护濒危野生动物的公益广告,见证着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的不断推进。“野生救援”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余冲表示,《名录》的修改意味着中国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明显加大,对野生动物种群和栖息地的逐渐恢复具有重要意义。“列入保护名录的物种比原有名单增加了一倍以上,这是一个显著的进步。将更多物种纳入保护名单,对这些物种的保护投入,打击盗猎和非法贸易相关案件的认定和判罚,以及提升公众意识和科普宣传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好处。从具体物种来看,海龟是‘野生救援’关注了很多年的物种,这一次也被升级为一级保护动物,这也能够进一步提升公众对它的关注,对于海龟保护非常有利。”

  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野生动物种类十分丰富,仅脊椎动物就达7300种。其中,长江江豚、大熊猫、华南虎、金丝猴等许多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为中国所特有。中国灵长类学会名誉理事长龙勇诚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滇金丝猴的研究工作。他表示,近年来,栖息地的生态环境和民众对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相比过去都有了很大的改观,这让包括滇金丝猴在内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进展得更加顺利。“我看到的越来越多的人去关心滇金丝猴,看到许多人为滇金丝猴募集资金、捐物,(看到)喜欢‘雪山精灵’的人越来越多。我就(想起)最喜欢的叫做《隐形的翅膀》那首歌,‘所有梦想都开花’。”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依照《名录》所列物种的自然分布区落实地方政府责任,确保其种群及栖息地安全,严防乱捕滥猎野生动物及破坏栖息地行为。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科学认知,形成共同保护的良好局面。

编辑:赵妍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