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驻华大使:将通过“两会”持续关注中国社会发展 深入拓展秘中关系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3-03 16:48:21

秘鲁驻华大使:将通过“两会”持续关注中国社会发展 深入拓展秘中关系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41_1_9500041_1_1_a4cb0cd8-cf4f-4c80-9939-e75796ee0055_副本

秘鲁驻华大使路易斯·克萨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杨萌欣、杜贝):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即将在北京举行。“两会”召开前夕,记者对秘鲁驻华大使路易斯·克萨达进行了专访,他表示,将通过“两会”持续关注中国社会发展方向,并看好秘中两国未来合作前景。

  克萨达大使表示,中国是秘鲁第一大贸易伙伴,而秘鲁则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第二大投资目的地,因此,秘鲁将会更加关注“两会”上和经贸有关的议题。他说:“与‘两会’有关的各个议题我们都很感兴趣,如果要讲侧重的话,应该还是会更加关注能够拉近秘中两国关系的领域,比如经济、贸易、投资等。我们很关注中国社会的持续繁荣,因为对于秘鲁的产品来说,中国是一个规模庞大且潜力巨大的市场。”

  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中国如期完成脱贫目标,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克萨达大使认为,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而他自己恰恰也是中国脱贫攻坚路上的见证者。他说:“1983年,我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从那时开始,不管是作为游客还是外交人员,我看到中国社会在不断发展和进步,令人惊叹。我认为,中国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在其他国家可能需要好几个世纪才能实现。因此,中国的经验值得我们认真研究,来看看有什么可以应用到本国发展实践中,毕竟减贫是所有国家都很关注的问题。”

  2020年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 在萨达大使眼中,进入小康社会后,民众在住房、医疗和教育等方面都能享受到周到的便利。他认为,这三点是民生的支柱,中国在这些方面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令人钦佩。他说:“我觉得(小康社会)核心的两点是:中国政府的领导和中国人民的贡献。这是一个勤劳、奋进的民族,正是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才得以取得今日的成就。作为外交官,我祝愿中国更加繁荣,我也会持续关注中国的发展。 另外,“十四五”规划包含了中国政府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发展计划与重点,它的实施也尤为重要。”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100周年。克萨达大使认为,中国共产党的党史令人惊叹,其领导能力在国家发展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一能力也在中国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得以充分展现。他表示:“当中国共产党刚开始领导时,中国还是一个非常贫困的国家。提到这些历史正是因为我看到了习主席也鼓励党内干部,特别是年轻党员“回头看”,认真深入研究党的发展历史。我认为这有助于加强对党的各项行动的理解,不论这些行动是针对国内民众还是外国友人。我也在不断跟进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学习它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所制定的治理国家的政策措施。”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秘两国政府和人民始终守望相助、并肩同行。近期,两批中国疫苗接连运抵秘鲁首都利马。克萨达大使表示,秘鲁从疫情初期开始就得到了来自中国的援助,收到了大量捐赠,中国还派出专家组赴秘鲁支援疫情。他说:“我认为,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就为帮助发展中国家抗疫付出了巨大努力。中国向这些国家派遣医疗专家组,捐赠抗疫物资,现在又为最需要的国家提供疫苗。在秘鲁,我们为推进国内的接种计划,也大量购买了中国疫苗。目前在一线工作的医疗人员已经开始接种疫苗,我们也期望能够逐步将接种覆盖到全国民众。秘中两国在抗击疫情方面始终是团结一心的。”

  2019年,秘鲁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两国持续深化双边关系开启新篇章。今年是中国和秘鲁建交50周年,克萨达大使表示,他对两国未来合作充满期待。他说:“50周年是一个重要的节点,因为这50年来秘中一直保持互利共赢的关系。几乎紧接着联合国恢复了中国合法席位后,秘鲁成为了南美洲第二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1971年至今,两国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其中最重要的当属自由贸易协定。秘鲁不仅是中国重要的矿产进口国之一,也向中国出口了大量农产品。我认为在持续扩大两国合作方面,前路还很宽阔。”

编辑:赵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