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G7国家所谓外长声明掀不起风浪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3-13 18:32:52

  在中国最高权力机关高票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后,西方一些国家坐不住了。当地时间12日,七国集团(G7)外长抛出一份所谓声明,再次打着“民主”幌子,污蔑北京此举“破坏香港的高度自治”“背离香港达至普选的目标”,无理要求中国依据《中英联合声明》行事等等。

  但凡对香港历史与现实稍有了解的人,都能看出这些指责是信口雌黄。恰恰是那些钻香港选举制度漏洞的反中乱港分子及其背后反华势力,才是破坏香港民主和社会发展的祸根。

  回顾历史,在被英国殖民的150多年里,香港市民饱受政治打压,甚至连上街游行的权利都没有,毫无民主可言。恰恰是在回归祖国之后,得益于 “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的贯彻落实,香港市民才真正过上当家作主的日子,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和自由。 

  需要指出的是,“一国两制”方针从提出之日起,其根本宗旨就是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保持香港繁荣稳定。也就是说,“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和基础。中国中央政府依据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对香港行使全面管治权,香港在中央授权下享有高度自治。

  作为中国最高权力机关,全国人大此次从宪制层面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目的是堵上国家安全风险漏洞,保护香港特区政治稳定,让特区政府有条件集中精力改善民生、发展经济。此举与所谓“破坏高度自治”根本扯不上关系。恰恰相反,这一举措有利于推进香港民主制度循序渐进发展,更好地保障香港享有高度自治。

  以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为例,其目的是要把反中乱港分子排除在香港特区管治架构之外,还香港政坛清明。这并不等于把香港所有反对派排斥在管治架构之外。他们当中爱国爱港的人,将来依然可以依法参选与当选。这意味着,在未来民意代表性更广泛的香港立法会里,议员们依然可以表达不同的声音。何来“消灭异议声音”之说?

  关于香港普选目标问题,事实上,如果没有反中乱港分子阻挠破坏,按照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2014年通过的 “8·31”决定,香港原本可以在2017年实现行政长官普选、在2020年实现立法会普选。现在没有如期实现,谁该负责?人们心知肚明。

  外界注意到,中国全国人大此次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对涉及普选的基本法第45条、第68条没有作任何改动。这表明,香港根据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原则最终达至普选的目标不会改变。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中央政府对香港发展民主政治的决心和诚意,展现了国家制度自信。G7国家外长硬将香港选举制度的适度优化与普选目标挂钩,完全是颠倒黑白、混淆视听。

  至于他们再次把《中英联合声明》搬出来说事,更是无稽之谈。该声明并没有赋予英国在香港回归后对香港承担任何责任和干预香港事务的权利。英方对回归后的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而且,《中英联合声明》是双边文件,其他国家和组织无权假借其干涉香港事务。G7国家外长此举违背了不干涉别国内政这一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暴露出阴暗的殖民主义心态以及遏制中国发展的险恶用心。

  人们看到,在中国全国人大通过完善选举制度的决定后,香港市民发自内心地表示拥护,国际社会也予以广泛支持。这充分说明中国涉港政策深得人心,香港明天会更好。G7国家所谓外长声明不过是基于意识形态偏见的惯性表态而已,掀不起风浪。(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韩基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