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美方所谓涉港“制裁”纯属虚张声势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3-17 17:50:23

  美国国务院17日宣称对部分中国官员加强制裁,污蔑他们 “削弱香港高度自治”。这种“长臂管辖”的霸道行径,公然干涉中国内政,粗暴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违背人心所向,起不了任何作用,纯属虚张声势。

  事实上,美方此举并不出人意料。因为制裁这一对抗性手段,本就是“山姆大叔”推行霸权主义的惯用伎俩。早在去年7月,美方就将所谓“香港自治法案”签署成法,恶意诋毁香港国安法,威胁对中方实施制裁。随后,美方实施了一系列所谓“制裁”,但没有激起任何水花。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曾以“一笑置之、嗤之以鼻”来回应。中国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骆惠宁曾说,他在国外没有一分钱资产,并开玩笑称可以寄给美方100美元,以供冻结之用。近日,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常务副主任张晓明表示,他和同事对被美方制裁一事,都“深以为荣”。

  同样,这次美方基于所谓“香港自治法案”采取的“制裁”,也注定起不了作用,反倒向国际社会证明,那些被列入美方所谓制裁名单的中方官员做了正确的事。

  从美方声明内容看,其给出的所谓制裁理由根本站不住脚。

  比如,关于香港高度自治问题。香港回归以来,中国中央政府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此次中国最高权力机关决定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同样强调既切实保障中央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又尊重和保障香港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权。

  需要指出的是,“一国”是“两制”的前提与基础。任何单一制国家,地方政府的选举制度都是由中央政府决定的。美国一些政客将中国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污蔑为“削弱香港高度自治”,纯属混淆视听、恶意抹黑。

  当前,国际社会对中国涉港政策给予广泛支持。那些动辄挥舞“制裁大棒”的美国政客,看起来气势汹汹,实则黔驴技穷。所谓“制裁”不过是一种虚张声势的政治表演。

  中方多次强调,台湾、涉港、涉疆等问题是中国内政,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美方应该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慎重行事。眼下,美方所谓涉港“制裁”,显然对中美关系重回正轨不利。

  中美即将在阿拉斯加举行“2+2”高层会晤。倘若美方真想与中方面对面地谈出成效,那就应该拿出诚意,多做有利于会谈与双边关系改善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中方不愿意看到中美关系进一步紧张,但“来而不往非礼也”。对于美方所谓涉港“制裁”,中方将视情采取有力措施。这不仅是对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的坚定维护,也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切实尊重,更是对霸权主义行径的有力回击。(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杨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