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拉大讲堂”学术演讲季在京启动 中拉学界携手推进文明互鉴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4-30 18:04:10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41_1_9500041_1_1_b4adc465-9fe7-4c70-ad76-486d0a7dec3c_副本

  启动仪式现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41_1_9500041_1_1_1e650b92-f81a-4f77-9621-15200978fe6d_副本

  启动仪式云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万戴):4月29日,“中拉大讲堂”学术演讲季启动仪式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举行。本次学术演讲季由中国知网、中国拉丁美洲学会、中拉教科文中心、拉丁美洲社会科学理事会、拉丁美洲社会科学院以及拉丁美洲中国研究学会等中拉重要学术组织与研究平台共同发起,为上述组织共同策划的“中拉知识交流与合作计划”的开局之举。

  启动仪式由中国拉美学会副秘书长兼中拉教科文中心协调员郭存海主持。中国知网副总编辑柯春晓、拉美社科学院秘书长乔赛特·阿尔特曼·博尔冯、中国拉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袁东振、拉美社科理事会研究部主任巴布洛·沃马罗以及拉美中国研究学会会长毕嘉宏作为联合发起单位代表先后致辞。此外,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亚非研究项目协调员阿莉西亚·希隆、中国外交学院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左晓园,以及哥斯达黎加中美洲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佘久也作为“中拉大讲堂”的主讲嘉宾代表发言。中拉两地多所研究机构与新闻媒体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活动。同时,启动仪式也通过知网平台进行全球直播。

  柯春晓在演讲中表示,随着中拉经济发展,双方不仅在经贸领域成为彼此重要的合作伙伴,在可续性发展战略领域也将拥有越来越多的合作空间。在这种背景下,中拉人文交流的需求就愈加迫切,为实现深度合作与发展,更加需要知识与文化的交流。在此背景下,“中拉大讲堂”应运而生,希望可以由此推动可持续性知识交流与传播,促进中拉合作与互鉴。

  阿尔特曼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造成了深刻的改变,也让学界意识到排他性发展的重大缺陷。在如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等21世纪全球性威胁面前,中拉学术机构需要加强相互连通与合作。对于拉美社科学院而言,如“中拉大讲堂”这样重要的学术活动,正是这种跨地区合作的具体体现。借助这种讲座活动,中拉学界可以交流思想、沟通学识,建立共同的愿景。

  袁东振表示,“中国大讲堂”演讲季的启动,对于中国的拉美研究界与拉美的中国研究界都非常重要。随着中拉合作水平的不断提升,双方各领域交流更为频繁和深入。与之对应的,是中拉之间相互理解程度尚嫌不足。双方在文化、传统与思想观念上存在的差异,是实现中拉民心相通道路上亟待解决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而言,演讲季的出现,正是中拉学界为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做出的贡献。

  据悉,“中拉大讲堂”包括“当代拉丁美洲”和“当代中国”两个通识系列讲座,每个通识系列十五讲。“当代拉丁美洲”系列邀请了来自中国、墨西哥、美国、加拿大、西班牙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优秀华人中青年学者担纲主讲,主要面向中国受众,演讲主题广泛涉及拉丁美洲的政治、经济、外交、移民、环境、电影等各个方面;“当代中国”系列主要由来自阿根廷、巴西、墨西哥、智利、委内瑞拉、哥伦比亚、秘鲁、厄瓜多尔等8个拉美国家的杰出中国研究学者担纲主讲,议题主要涉及中国的经济、外交、企业、气候政策、儒家思想以及技术革新等,主要面向西葡语世界,特别是拉美国家的受众。

  大讲堂共分两季,第一季从5月到6月,每周两讲,连续十六讲;第二季从10月到11月,每周两讲,连续十四讲。

编辑:胡君颜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