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治“数”如治水 探寻科技与社会的多线黏合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5-28 10:41:5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唐薇):什么是数字化转型?数字治理问题的根源和解决之道是什么?在2021数博会的数字政府论坛上,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副主任张晓聚焦“数字化转型与数字治理”,从“技术-社会”互构视角,分析了数字化转型的演进机制,对数字化转型在技术侧和社会侧的变革影响进行了阐述,提出了她对数字治理问题的解决方案。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治“数”如治水 探寻科技与社会的多线黏合_fororder_528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晓在2021数字政府论坛(博览会组委会提供)

  张晓在发言里谈到,数字化转型从技术侧来说是通过互联网这样一个数字化转型的入口,同时形成持续的数据化,驱动智能化的过程。从社会侧来看,由于社会结构更加扁平化,个体的活动和行为轨迹可以被还原,因比扁平化、网络化、微粒化构成社会视角观察数字化转型的三大特征。

  张晓认为,数字化转型发展中产生的问题,根本在于技术与治理的不同步。技术发展太快,辐射范围广,但是治理能力、弹性以及制度的创新是渐进式的,相对发展缓慢还没有跟上来。没有制度的保障,没有治理创新,技术的发展只会偏离轨道越走越远。

  张晓表示,数字治理首先需要从技术角度考虑,沿着数据驱动智能这条线索加以解决。除此之外还要考虑社会这条线,要通过柔性化手段,如价值黏合来加以解决。她认为,中国传统的家国情怀思想、当前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应该巧妙应用于数字治理之中,形成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共鸣。

  数据是数字时代的基本要素,是转型的基础,同时贯穿数据治理之始终。数据需要汇聚、流动和循环,这和水很相似。在张晓看来,水是要顺势而为,数据的治理也更需要合理的引导和利用,以实现数据安全、有序、高质量的流动。

  她表示,数字治理需要把整体性治理和精准治理相结合,由此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守底线、拼极限,从问题切入,通过重点行动等“系列组合拳”解决。同时用以民为本、家国天下、和而不同的“和思想”贯穿治理始终,为治理赋予人文情怀和和合共生的底色。

编辑:潘晓琳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