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承建西非首条现代化双线标准轨铁路开通商业运营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6-11 16:39:07

中企承建西非首条现代化双线标准轨铁路开通商业运营_fororder_1,运营中的拉伊铁路。 (中国土木尼日利亚公司供图)

运营中的拉伊铁路。 (中国土木尼日利亚公司供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新俊)当地时间6月10号,中非“一带一路”重大合作项目、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西非地区首条现代化双线标准轨铁路——尼日利亚拉各斯-伊巴丹铁路(拉伊铁路)开通商业运营。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为铁路开通揭牌并试乘列车,尼日利亚众议院议长巴贾米亚米拉、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尼日利亚交通部长阿玛埃奇等尼政府官员出席通车仪式。

中企承建西非首条现代化双线标准轨铁路开通商业运营_fororder_4,拉伊铁路拉各斯站外景。(王新俊 摄)

拉伊铁路拉各斯站外景。(王新俊 摄) 

中企承建西非首条现代化双线标准轨铁路开通商业运营_fororder_5,一趟拉伊铁路列车驶出车站。(王新俊 摄).JPG

一趟拉伊铁路列车驶出车站。(王新俊 摄)

  拉伊铁路连接非洲第一大城市、尼日利亚经济中心拉各斯和南部工业重镇伊巴丹,2017年3月开工,2020年12月正式开始动车组载客试运行,正线全长约157公里,支线长约7公里,连接繁忙的拉各斯阿帕帕港。项目采用现代化双线标准轨铁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50公里,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金融支持。这条铁路的开通运营,极大改善了尼日利亚南部的交通环境,为当地居民提供了便捷舒适的出行方式,也打通了尼日利亚经济发展大动脉,实现“港路联通”,对加快进出口货物流通,促进沿线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中企承建西非首条现代化双线标准轨铁路开通商业运营_fororder_2,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在拉伊铁路开通商业运营仪式上致辞(王新俊 摄).JPG

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在拉伊铁路开通商业运营仪式上致辞(王新俊 摄)

  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表示,作为该国铁路现代化项目的一部分,拉伊铁路的建成,是尼政府为振兴基础设施而努力的又一里程碑。他说:“拉各斯到伊巴丹铁路的通车运营至关重要,在两地间建立了一个端到端的铁路运输短距离物流供应链走廊。货物将直接从拉各斯阿帕帕港码头 直接通过铁路运输至位于伊巴丹的内陆集装箱中转站,再从那里分送到尼日利亚其他地区。”

中企承建西非首条现代化双线标准轨铁路开通商业运营_fororder_3,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在拉伊铁路开通商业运营仪式上致辞(王新俊 摄)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在拉伊铁路开通商业运营仪式上致辞(王新俊 摄)

  作为中非“一带一路”重大合作项目、尼日利亚国家铁路干线网规划项目及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互联互通”铁路网的主要组成部分,拉伊铁路开通商业运营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在西非地区不断走深走实,实现尼日利亚社会经济发展和中尼人文交流走向更高阶段。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表示:“拉伊铁路的建成并开通商业运营不仅反映了中国对尼日利亚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也反映出尼日利亚政府的远见。中方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在两国领导人引领下,与尼日利亚共同奏响‘一带一路’合作的乐章。”

  家住依巴丹的萨克在拉伊铁路列车上告诉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乘坐列车的感觉有点像坐飞机:“尼中两国合作非常好,中方尽了最大努力,我希望中国能给尼日利亚带来更多铁路(建设和运营方面的)经验,就像在这里实施的一样好。继续努力!”

编辑:赵妍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