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内塔尼亚胡还将卷土重来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6-16 14:44:39

内塔尼亚胡“逾期”,以中左翼政党领导人接手组阁

以色列前总理内塔尼亚胡

  当地时间6月13日,以色列议会以60票赞成、59票反对、1票弃权的微弱优势通过了“拥有未来”党领导人亚伊尔·拉皮德提出的组阁方案。新一届政府由“拥有未来”党、统一右翼联盟、蓝白党、联合阿拉伯党等8个党派联合执政。统一右翼联盟领导人纳夫塔利·贝内特担任总理。这意味着,以色列执政时间最久的总理本杰明·内塔尼亚胡的时代正式落下帷幕。

  内塔尼亚胡前后执掌以色列政坛长达15年之久。然而,其执政末期却深陷贪腐诉讼案。这损害了其政治形象,也割裂了以色列的选民阵营。

  以色列近两年来共举行了四次大选,暴露出各党派间无法团结协作的深刻矛盾。美联社对此评论称,“四次以色列大选都可以被看作是决定内塔尼亚胡去留的全民公投”。

  此前,内塔尼亚胡凭借其强硬的右翼政策、颇有建树的经济治理,以及与特朗普政府的亲密关系,在近两年的前三次大选中屡屡化险为夷。

  内塔尼亚胡对巴勒斯坦和伊朗的强硬态度,迎合了以色列国内右倾的政治生态;加之在其执政的2009-2019年间,以色列经济发展颇为迅速,GDP年增长率平均维持在3.5%;特别是在特朗普明显亲近以色列的中东政策下,以色列在2020年首次与阿联酋、巴林等国建立历史性的外交关系,这无疑帮助内塔尼亚胡在竞选中塑造了“努力为中东重塑和平关系”的有利形象。

  只是这一次,幸运不再属于内塔尼亚胡,而终结他连续12年总理任期的,正是其曾经的得意“门徒”——贝内特。

  贝内特曾在内塔尼亚胡内阁中担任教育部长和国防部长等重要职位,2019年“师徒”二人分道扬镳,贝内特随后组建“统一右翼联盟”政党,在今年3月的议会选举中共赢得7个议席。尽管内塔尼亚胡多次向贝内特抛出橄榄枝,希望能与昔日“门徒”组建联合政府,但是贝内特均无情拒绝,并最终不顾自己的右翼政治倾向,选择与左翼领导人拉皮德联合组阁。内塔尼亚胡痛批贝内特“为了掌权不择手段”,而这个包含了左翼与右翼的奇妙组合也被内塔尼亚胡称为“世纪骗局”。

  不过英国《金融时报》的分析人士称,考虑到新政府囊括了从左翼至右翼的八个政党,且这些政党在某种程度上只是因为反对内塔尼亚胡而走到了一起,所以无论是意识形态还是政策取向都存在较大差异,想要弥合内部的政治分歧任重道远。

  如此看来,以色列新一届政府能否长期执政,恐仍存变数。或许,内塔尼亚胡还将卷土重来。(刘沐晨 国际在线评论员)

编辑:梁生文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