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背罪恶历史的加拿大 哪有资格在人权领域指责中国?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6-25 19:10:51

  日前,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上,加拿大再次跳出来,挑头搞所谓的涉华共同发言,对中国人权状况说三道四,在涉疆问题上抹黑、指责中国。

  不得不说,一段时间以来,在那些热衷于攻击、抹黑中国的魑魅魍魉中,加拿大跳得很高。而实际上,加拿大污蔑中国所作的那些事,恰恰是加拿大自己对其原住民曾经作过的事。

  就在加拿大代表一些西方国家发表这个所谓的“共同发言”的第二天,加拿大媒体就曝出,再次发现大型的原住民儿童坟冢。就在上个月,也就是5月份,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坎卢普斯市一所原住民寄宿学校旧址中就曾发现215具原住民儿童遗骸。如今时隔一个月左右,又有新的发现。

  所有的这些发现,都是加拿大历史上对以印第安人为主的原住民进行种族灭绝的铁证。

  加拿大印第安人寄宿学校系统是专门为加拿大境内原住民所设立的寄宿学校,原住民包括加拿大所称的第一民族(也就是印第安人)、梅蒂人(原住民与法裔加拿大人所生的混血儿)和因纽特人。这种寄宿学校表面是要帮助原住民儿童融入加拿大社会,其实真正的目的是要消灭原住民文化和信仰,对原住民进行同化。

  这是一种赤裸裸的种族灭绝政策。1876年加拿大通过了臭名昭著的《印第安人法》,让这种做法获得法律效力。1884年加拿大对该法进行了修订,规定第一民族儿童(也就是印第安人儿童)须强制到寄宿学校等类似学校就读。这些在寄宿学校上学的原住民儿童,被禁止讲他们的母语和信仰原住民的宗教,他们被迫强制说英语和法语,并且这些儿童还被迫断绝与自己家庭的联系。

  这种种族灭绝政策一直持续到1996年最后一所寄宿学校关闭,持续时间长达100多年。据不完全统计,共有超过15万原住民儿童被迫离开父母,进入所谓“印第安寄宿学校”,其中被虐致死超过5万人。

  然而,在广袤的加拿大地表之下,还掩埋着多少类似的罪恶,无人知晓,而加拿大政府对原住民权利的戕害也远不止于此,借用加拿大原住民人权活动家洛尔莱·威廉姆斯的话,“这只是冰山一角”。

  历史照进现实。面对这些历史罪责,加拿大政府多年来口口声声说要采取措施寻求真相,却鲜有实际行动。对前述提到的215名儿童遗骸,加拿大政府将责任甩给天主教会,甚至连遗骸本身也是社会团体被迫聘人采用考古专用的透地雷达才发现的。难怪加拿大一位即将离任的因纽特人众议员气愤地表示,加议会一方面说“同原住民和解”之类的漂亮话,一方面却拒绝将保护原住民基本人权的内容纳入预算。

  就在6月21日,加拿大安格斯·里德研究所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约有34%的加拿大人认为他们生活在一个“种族主义国家”。

  这就是加拿大。这样一个身背罪恶历史且有三分之一国民认为现在仍生活在“种族主义国家”的政府,竟然还有脸三番五次在人权领域指责中国!

  其心可诛!

  (梁生文 国际在线评论员)

编辑:柳棽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