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学院构建多元工作体系助推国际化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网  |  2021-08-25 09:34:42

  德州学院深入拓展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内涵和外延,构建多元参与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体系,不断提升学校教育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

  确立国际化理念,深植全校教职工思想意识

  完善国际交流合作的顶层设计,使国际化服务贯穿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的全过程。构建“大外事”工作格局,加强宏观领导,发挥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监督作用,发挥学院在国际交流合作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建立跨部门、跨学科的协作机制和有效的评估、奖励机制。稳步形成国际化战略布局,搭建起规模大、层次多、有深度的国际交流平台体系,为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等工作提供支撑。

  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加快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建设

  积极探索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以中外合作办学为抓手,积极引入海外优质教学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的国际化水平,培养既懂专业知识,又懂外语、法律、文化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持续扩大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规模,完善出国留学“选、派、管、回、用”工作机制和全流程留学管理服务体系。以学院为主体,设立专项资金,加大学生赴海外学习交流资助力度。协调推进境外办学,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的合作,探索建立海外学习实践基地或中国语言文化交流学院(中心),推进属地化人才培养,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扩大学校影响力和国际声誉。

  建设高水平国际化教师队伍,夯实国际化发展基础

  加强教师队伍国际化,引进高水平外国专家,提高外籍教师层次与比例,打造“外专眼中的中国”品牌项目,建立聘请“海外高端专家校园行”等短期国际学术专家来校开展学术活动的常态机制。全面提升师资队伍国际交流能力。大幅度提升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比例,鼓励优秀教师参加国际会议、学术论坛,在国际舞台上展示自我科研能力和水平。

  加强国际化科学研究,提升国际合作能力与水平

  依托校际合作网络,加强与海外合作院校联系,对接科研领域,加强国际科研合作平台体系建设,重点推进“海外院士工作站”建设和“山东东盟研究中心”“中俄生物物理前沿交叉联合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建设。深化双边、多边科研合作,举办各种国际学术论坛。支持各学科科研人员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提高科研合作的国际化水平。

  实施留学生质量提升计划,打造“留学德院”品牌

  加强留学生培养能力建设,加大全英文授课课程建设力度,支持和鼓励特色优势学科进行全英文专业课程建设,打造“留学德院”品牌。开发体现中国文化、适合来华留学人员的品牌项目,形成留学生招收和培养的良性循环。规范留学生教育管理,完善留学生教育管理体制机制,启动国际教育学院实质性教学活动,建立以国际教育学院为主体,全校各学院、各相关部门共同负责,责权利明晰的留学生教育培养新体制。(供稿:德州学院宣传部)

编辑:范琪妍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