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东盟电力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9-13 10:07:25

2021中国—东盟电力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_fororder_04

  9月10日至11日,2021中国—东盟电力合作与发展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广西南宁市举行。

  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重要专业活动之一,论坛已成功举办9届,今年首次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共同主办,并与电力行业国际合作会议深度结合。本届论坛聚焦新形势下低碳转型,推动区域能源合作,议题涵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低碳转型发展、中国电力碳中和有关研究、电力行业国际合作年度发展报告等。  

2021中国—东盟电力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_fororder_01

自治区副主席李彬致辞(9月10日摄)

  李彬:广西积极推进与东盟国家及地区的电力合作,与越南、老挝、缅甸、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国家的水电、火电等项目合作持续深入,为促进中国与东盟电力合作发挥了桥梁作用。

  李彬:广西是中国重要的水电和新能源基地。近年来,广西电力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电力清洁低碳转型成效显著。2020年,广西全社会用电量为2029亿千瓦时,“十三五”期间累计增长695亿千瓦时,年均增速8.7%。截至2020年底,电力装机容量达5178万千瓦、年发电量达1938.6亿千瓦时,分别比2015年增长50%和47%,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达58.7%、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达48.8%。

  李彬:当今世界,全球正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加速兴起,能源体系正向低碳化、智能化、多元化、多极化方向加速转型推进。中国正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和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十四五”期间,广西规划新增投产新能源装机规模不低于2800万千瓦,预计2025年广西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30%。 

2021中国—东盟电力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_fororder_02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致辞(9月10日摄)

  杨昆:近一年多来疫情给中国与东盟能源电力合作带来不小的挑战,特别是对人员和物资的往来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但中国与东盟国家在电力项目上的合作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态势。2020年,中国主要电力企业对外实际发生投资的项目共32个,投资总金额78.5亿美元,其中东盟国家有15个,金额18.95亿美元;中国主要电力企业年度新签工程承包合同131个,合同金额271.7亿美元,其中东盟国家新签约64个,金额65.7亿美元。2020年,中国电力企业在东盟国家的投资金额和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金额分别同比增长24.7%和35.4%。

  杨昆:绿色低碳转型将逐步成为中国与东盟能源电力合作的主旋律。建议参与东盟能源电力合作的各方加大绿色低碳电力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通过项目促进当地电力产业对生态环境的友好性,推动构建“绿色融资”赋能“绿色电力”的合作新模式,在东盟区域内共同打造绿色“一带一路”合作新亮点。  

2021中国—东盟电力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_fororder_03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致辞(9月10日摄)

  章建华:新形势下,中国愿在以下几个方面与东盟展开通力合作。

  一是提升战略互信力度,深入对接电力政策和发展规划。中方愿同东盟一道,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指导下,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电力务实合作,尽己所能帮助东盟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交流分享推动电力绿色低碳发展、电力体制改革和电力跨区域输送与贸易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积极协助东盟国家开展电力发展规划研究。

  二是提升项目合作力度,积极开展电力项目合作建设。中方愿同东盟一道,落实《中国—东盟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依托陆海新通道建设,积极拓展风电、太阳能发电、水电和抽水蓄能等清洁能源项目合作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加强电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三是提升科技创新力度,加快推动电力技术、标准和体系研究合作。中方愿同东盟一道,加强电力绿色低碳发展、新能源开发、高压输电和电力装备制造等方面的研发合作和技术交流,加强电力标准研究制定与互认互通,推动各方电力融合创新发展,使电力发展惠及更多人民。

 

编辑:梁宁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