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造“船”49年 北京大爷圆梦“罗马湖舰队”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9-18 17:07:11

专业造“船”49年 北京大爷圆梦“罗马湖舰队”_fororder_2021-09-04-120211

专业造“船”49年 北京大爷圆梦“罗马湖舰队”_fororder_2021-09-11 174910_副本

  国际在线报道:当这艘长3米的“航母”下水航行的那刻,当“驱逐舰”、“补给舰”分列在“航母”两侧时,59岁的李志勇开心的像个孩子。要知道,为了实现这个“航母编队”,李志勇花费了7年多的时间。

  李志勇自幼生长在北京什刹海旁,街坊邻里有几位船模爱好者经常在什刹海水边放船,当看到船在水中航行时,年幼的李志勇被深深吸引了,自此之后,李志勇便开始学做舰船模型,那时候他才10岁。

  随着年龄的增长,模型越做越精致,李志勇也结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并组建了“罗马湖舰队”。“90年代我做了一艘英国的无敌号航空母舰模型。我儿子把模型的照片传到了论坛上,也因为这个契机,我结实了现在这些朋友,大家在一起交流经验。”李志勇说,“当时因为放船的地方在顺义罗马湖公园,舰队的名字也就是这么由来的。”

  一开始大家手中的船比例不一,大小不一,型号不一,下水后虽然数量很多,但是没有舰队的感觉。那时候李志勇想,如果可以打造一支以中国舰船为原型的航母编队模型,那下水时得有多气派。李志勇和朋友讨论后,决定按照1:100的比例,由他亲自设计,带领大家以山东舰为蓝本开始制造。当这艘舷号17,长3.043米,宽0.75米的航母模型下水启航的那刻,李志勇的航母编队模型梦想成真。至此,“罗马湖舰队”正式成为包括航母、潜艇、驱逐舰、护卫舰、医疗船、补给舰、两栖登陆舰等七艘军舰组成的航母编队。

  李志勇手工制作的每一艘船模不仅倾注了他的心血,同时也是中国海军近几十年来发展壮大的见证。他说:“我想为国产的所有军舰都制作一个船模,用我的方式来记录中国海军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文/图 沈湜)

专业造“船”49年 北京大爷圆梦“罗马湖舰队”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918134118_副本

  李志勇在网上搜索航母各个角度的照片等比打印,研究翻模,每次研究李志勇都废寝忘食的, “最开始老伴儿并不理解,不过渐渐的被我的执着与痴迷所打动,后来的图纸都是她帮我收着,也腾出了一间屋子作为我的工作室。”李志勇说。

专业造“船”49年 北京大爷圆梦“罗马湖舰队”_fororder_2021-09-04 114708_副本

  李志勇用电烙铁焊接马达。

专业造“船”49年 北京大爷圆梦“罗马湖舰队”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918134127_副本

  除了网上买来的半成品和3D打印的小部件外,很多小细节都需要用亚克力板手工制作。

专业造“船”49年 北京大爷圆梦“罗马湖舰队”_fororder_2021-09-04 120630_副本

  航母模型里密密麻麻的电线,整个航母模型的内部布线用了2000米。

专业造“船”49年 北京大爷圆梦“罗马湖舰队”_fororder_2021-09-04 120338_副本

  这艘航母模型几乎是实物的一个缩小版。“内部以电机作为动力驱动螺旋桨,可以通过遥控在水面航行、转弯,舰岛上的雷达可以模拟真雷达进行旋转,这些只是基本配置。”让李志勇得意的是,灯光色调、跑道灯光、舰岛灯光、助降灯光以及划线,外部的喷涂都是按照实物来做的。“航行灯左边绿,右边红,都是参照实物。航母内部及舰岛用了200余个小镭射灯。”李志勇说。

专业造“船”49年 北京大爷圆梦“罗马湖舰队”_fororder_2021-09-04 120738_副本

  机库的入口比例等都是参照实物来制作的。

专业造“船”49年 北京大爷圆梦“罗马湖舰队”_fororder_2021-09-11 142320_副本

  为了首航,“罗马湖舰队”的成员来到李志勇家中,将这艘3米长的航母模型拆解成两段装入车中。

专业造“船”49年 北京大爷圆梦“罗马湖舰队”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918134132_副本

  为找合适的放船水域,李志勇差不多跑遍了北京周边大大小小的公园。图为李志勇载着三艘舰船模型寻找合适的放船水域。

专业造“船”49年 北京大爷圆梦“罗马湖舰队”_fororder_2021-09-11 172033_副本

  航母模型在岸上组装完成后,需要四人合力才能放到水中。图为航母模型下水前,岸边围满了等待观看的人们。

专业造“船”49年 北京大爷圆梦“罗马湖舰队”_fororder_2021-09-11 172828_副本

  航母模型下水后,李志勇给船做配重。

专业造“船”49年 北京大爷圆梦“罗马湖舰队”_fororder_2021-09-11 173709_副本

  航母模型首航成功。

专业造“船”49年 北京大爷圆梦“罗马湖舰队”_fororder_2021-09-11 175323_副本

  航母模型首航,“护卫舰”和“补给舰”紧随两旁。

专业造“船”49年 北京大爷圆梦“罗马湖舰队”_fororder_2021-09-11 180435_副本

  首航成功,李志勇和航母操控手都很高兴。

专业造“船”49年 北京大爷圆梦“罗马湖舰队”_fororder_2021-09-11 174236_副本

夕阳下,这艘以山东舰为蓝本的“航母”在水面航行。 

编辑:金近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