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9-20 21:36:1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20日15时10分,搭载着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约597秒后,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15时22分,飞船太阳能帆板顺利展开且工作正常,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现在我宣布,此次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当天下午,随着飞船太阳能帆板顺利展开且工作正常,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邓洪勤宣布,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对于这次任务的表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总工程师钟文安用“双圆满”来形容。“过程和结果双圆满,这是整个空间站建造在海南发射场建设飞行过程中唯一的一次飞船、火箭跟地面设备从一个多月以来没有任何故障,加注过程中没有一点毛刺,构成和结构都非常圆满。”

  按照任务规划,天舟三号货运飞船装载了航天员生活物资、舱外航天服及出舱消耗品、空间站平台物资、部分载荷和推进剂等。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舟三号货运飞船总指挥冯永介绍说,“天舟三号的使命任务跟天舟二号没有本质的区别,只不过这次它为航天员提供的生活物资保护能力比天舟二号增加了。另外,它要为核心舱在轨的轨道控制、能源保障以及通讯能力保障提供更多的服务。天舟三号还搭载了一些设备,能更好地验证后续在太空当中使用的技术。”

  此外,对于货运飞船的“专属列车”--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的表现,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 马忠辉也用“非常完美”来形容。“这次表现非常圆满。从入轨精度来说是绝对完美,整个过程也非常完美,没有出现异常的情况,整个流程上也比较顺利,产品表现上也比较好,总之过程顺顺利利。”

编辑:杨玉国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