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光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徐玲:愿让中华文化在缅甸广为传播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9-20 16:22:31

  国际在线报道(驻缅甸记者 高佳义):中秋将至,和家人共同赏月、品尝月饼是中国人欢度中秋佳节的传统习俗,但在世界各地有很多中国同胞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和家人团聚。对于缅甸仰光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徐玲来说,近两年的中秋节,她都顾不上与家人团聚,因为这时候都是她最忙碌的一段时间,她想把以中秋节为代表的中华文化告诉更多的缅甸朋友。

仰光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徐玲:愿让中华文化在缅甸广为传播_fororder_仰光中国文化中心主任 徐玲

仰光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徐玲

  仰光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徐玲来自云南。自2019年11月来到仰光工作后,她已经有近两年没有回国休假了,她说,越是中国传统的节日,越是她和同事们忙碌的时候,因为节日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中缅两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缅甸朋友对中国的节日文化很感兴趣。徐玲主任表示:“我在仰光工作到11月份就有两年了,期间一直都没有回国,我在仰光度过了两个春节、两个清明节、两个端午节、两个七夕节,马上就要迎来第二个中秋节了,那么今年的中秋节和去年一样,我也会在工作当中度过,因为每年传统节日到来的时候,仰光中国文化中心都会利用特殊的时间节点,向缅甸的朋友们的宣传推广中国的节日文化。”

  临近中秋佳节,仰光各大超市都有月饼上架销售,既有中国进口的鲜肉月饼,也有唐人街老字号糕点店出品的缅式月饼,节日氛围越发浓郁。徐玲主任介绍说,中国文化中心还专门制作了视频短片,对比中缅两国月圆之夜的不同习俗:“缅甸的华人也过中秋节,他们吃月饼,赏月亮。缅甸的月饼其实和中国的很像,会更甜一些。今年我们中国文化中心还专门准备推出一个中国的中秋节与缅甸的月圆日的情缘这样一个活动,我们会制作发布一些相关的推文和视频。”

  徐玲介绍说,中秋节是中华文化最有代表性的节日之一,在跨文化传播的过程中,展示中华文化最有内涵,最有魅力的部分往往会事半功倍。 徐玲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节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传统节日,我们的一个主题定位就叫做‘明月千里寄相思,中缅共庆团圆节’,我觉得中秋节是承载着人们向往团圆和睦美好生活的一些丰富的情感,不管相隔有多远,中秋节始终是牵引着中华儿女和海外的华人华侨的情感皈依。”

仰光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徐玲:愿让中华文化在缅甸广为传播_fororder_资料图:2019年9月仰光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中秋线下活动

2019年9月仰光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中秋线下活动(资料图)

  中秋节越来越近了,徐玲主任认真审核着仰光中国文化中心在微信公众号和官方网站推出的“天涯共此时——中秋节”线上系列活动相关稿件,她说她会在中秋节当天和家人视频,虽然非常想念家乡,但她更想看到更多的缅甸朋友了解中国,喜欢上中国文化。 徐玲说:“我想念云南的美食,想念云南的蓝天白云花花草草,真的是还挺想家的,在国外工作艰苦,因为所有的事情都要一个人去料理,觉得还是挺不容易的,但是内心深处就觉得我们能够坚守在这儿,传播中国的文化,这样的使命是很光荣的。”

编辑:张斯路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