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天宫”将迎来新访客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9-20 20:10:28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9月20日,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发射场腾空而起,成功将天舟三号货运飞船送入预定轨道,我国空间站在轨建造阶段第四次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当天下午15时x分,伴随震天巨响,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划破长空,将天舟三号货运飞船送入了太空。此次发射的天舟三号货运飞船装载着近6吨的补给物资,包括航天员生活物资、航天饮水、气体补给、卫生用品、应急储备物资、出舱消耗品、维修备件和实验载荷等,与天舟二号基本一致。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舟三号货运飞船总指挥助理邓凯文介绍说,“这次上行货物从种类上比天舟二号要多将近20%。天舟二号主要是保证航天员三人在轨飞行3个月,我们这次保证它在轨6个月,3人6个月的时间。所以说物资会更加充沛。除了食品以外,像饮用水都是按照6个月去配置的。”

  天舟三号任务是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及建造阶段的第二次货物运输应用性飞行。此次货运飞船为满载状态,携带了补加推进剂等上行物资,在停靠期间还具备并网供电能力,可以为空间站提供供电支持。

  中秋节前,为了让“快递小哥”天舟三号送来的海量“包裹”能够顺利抵达天和核心舱,货运飞船搭载的长七火箭功不可没。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马忠辉介绍说,“在测试方面,我们这次在出场前增加了测试,在低温系统的测试方面又加强了一些测试,使测试的效果更有效,测试的覆盖面更广,尤其是针对低温推进剂介质这方面。另一方面就是针对预案这方面,如果一旦出现问题的话,我们如何快速的准确的处置,避免类似的事情发生。”

  9月的海南正值台风季节。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总工程师钟文安告诉记者,为了此次发射的顺利进行,文昌发射场工作人员围绕发射窗口、气象条件、质量安全等方面,细化了多项要点,同时,开展风险分析识别,逐项进行演练。他说,“此次任务正值台风季,而且在下午发射,我们组织各系统又制定了台风天气应对策略、午后发射整流罩环境保障策略、发射日应对雷雨天气等25个方案预案,确保发射预案的细化和完善,确保文书适用性和完备性,科学应对各种不利的因素。”

  据介绍,按计划安排,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将与空间站核心舱和天舟二号组合体实现自主快速交会对接,为后续神舟十三号飞行任务做好保障准备。目前,太空中的天舟二号已完成绕飞,空间站核心舱正等待着天舟三号的到来。

编辑:杨玉国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