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美英澳核潜艇合作:亚太地区人民需要的是增长和就业,而不是潜艇和火药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9-22 23:07:40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时冉):针对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开展核潜艇合作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时表示,此举蓄意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刺激军备竞赛,威胁地区和平稳定,损害国际核不扩散努力。

  15日,美英澳三国宣布建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英美将支持澳建立核潜艇部队。多个地区国家对此表示高度关切,强调澳履行核不扩散承诺的重要性,担忧澳此举将加剧“印太”地区核军备竞赛。赵立坚表示,国际社会这些担心完全正当、合理。“美英澳开展有严重核扩散风险的核潜艇合作,再次证明美英奉行‘双重标准’,将核合作当作地缘政治博弈工具,也让国际社会有充分理由质疑澳大利亚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无核武器缔约国,恪守核不扩散义务的诚意。”

  赵立坚强调,中方敦促三国倾听国际社会呼声,摒弃陈旧的冷战零和思维和狭隘的地缘政治观念,撤销有关错误决定,忠实履行国际核不扩散义务,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面对抗击疫情和经济复苏的共同挑战,亚太地区人民需要的是增长和就业,而不是潜艇和火药。有关国家应该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与发展的事。”

  据悉,在美国英国宣布同澳大利亚开展核潜艇技术合作之后,法国召回了驻美驻澳大使。有评论认为,美英澳三边机制表明美国对欧洲合则用、不合则弃。对此,赵立坚表示,美英澳应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停止搞小集团、小圈子。

编辑:杨磊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