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应对、理性沟通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两岸观察)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9-22 17:29:59

  日前,中国海关总署发布通知,因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于9月20日起暂停台湾地区番荔枝和莲雾输入大陆。

  这则再正常不过的消息,却在海峡对岸引起一阵波动。据中时新闻网报道,台湾农业事务主管部门的负责人陈吉仲宣布,要砸出10亿元新台币补助果农,另外计划在23日推出预购平台鼓励民众和企业消费,用新台币力挺台湾的蕃荔枝和莲雾。蔡英文则在脸书发文玩“甩锅”把戏,推卸责任、指责大陆。

  民进党当局的应对态度引来各方挞伐。有网友批蔡英文玩儿的是“老掉牙”的“政治借口”,“被禁了还不想办法改善,(仍在)自我催眠”;陈吉仲玩的则是“双标”,因为新西兰因台湾芒果、荔枝有东方果实蝇幼虫而宣布从6月份开始禁止进入新西兰,陈吉仲却喊“尊重当地进口国处理”。有政界人士在脸书做图讽刺说,一样都是发现虫害,民进党当局采取的却是双重标准。民进党也有人士爆料承认说,台湾会把“次级品”水果出口到大陆,“相比之下,农民绝对不会拿欧盟、日本市场开玩笑。”

  台湾大学农业经济学系主任雷立芬表示,此次被大陆暂停输入的莲雾和番荔枝,跟今年3月份暂停输入菠萝一样,民进党当局方面应该先检讨台湾自己出口的产品是否有问题。出口本来就要尊重买方规定,若不符合相关条件,又被抓到有虫害或其它问题,当然要自己先检讨,“毕竟商业归商业、政治归政治”。

  中时新闻网的报道说,民众党表示,只靠刺激民众爆买,并非是长久之道。中国国民党台北市议员表示,民进党当局遇到类似的问题,只会诉诸仇恨加上大撒币,但是,贸易问题是要靠谈判的,而非利用民众来帮民进党擦屁股。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表示,农业事务主管部门的补助对农民来讲不是永续的保障,农民要的是货能出得去。朱立伦称民进党当局是“明白人装糊涂”,不愿意面对问题去沟通和解决,到头来苦的是台湾的农民。

  今年3月,大陆宣布暂停台湾菠萝输入时,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记者会上就这个话题专门讲到:“2020年大陆方面多次通报台湾地区菠萝不合格情况,并且提醒台湾方面要加强源头把控。但是,这种不合格的情况一直没有得到改善,我们也没有收到台湾方面任何回复。”

  两岸曾经签署了“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第9条的内容,双方同意建立重大检疫检验突发事件协处机制,并及时通报、快速核查。看来,民进党当局不尊重科学、不尊重贸易伙伴,没有把心思放在切实做好病虫害防治和检疫上。对于加强两岸贸易的沟通和协调,民进党当局显然没有当回事。

  台湾农业事务主管部门公开的资讯显示,被大陆暂停输入的菠萝、莲雾和番荔枝,将使台湾每年损失近40亿元新台币的收入。对此,正确解决问题的态度应该是科学对待、理性沟通,靠“甩锅”和临时措施都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对台湾的果农更是极大的不负责任。(作者:左镇)

 

编辑:赵妍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